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号风向 |《达人秀》回归!10年老牌综艺的IP野心

2021-07-1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1号风向  |《达人秀》回归!10年老牌综艺的IP野心

全球累积收视率最高的美国节目制作公司Fremantle旗下最著名的《达人秀》(Got Talent)系列时隔10年,将于2022年重新于全球范围内开启制作,重新带动了西方「流行偶像」选秀的全球化潮流。

透过Fremantle《达人秀》重制的原因,本文介绍了其本次卷土重来的几大全球化战略:包括通过合作将著名综艺模式引入本地,大量收购非脚本节目以挖掘更多资源。

"

达人秀的魅力

位于伦敦的电视节目制作公司Fremantle被称为「选秀祖师爷」。每年,Fremantle都会向全球电台提供近12000小时的优秀原创节目,直接向200多个国家发行和授权超过20000小时的一流娱乐节目。

2001年至今,Fremantle已经在全球30多个国家制作了本土化的同类型节目,这些内容在英国、美国等40多个国家曾连续保持收视率第一。旗下知名节目包括《偶像》(Idols)系列,《达人秀》(Got Talent),《X 元素》(X Factor)等。

今年Fremantle和McGillivray娱乐公司以及加拿大Citytv电台再次联手,重新开启了停播10年的《加拿大达人秀》。这也是Fremantle的偶像综艺模式停播10年来的首次亮相。该节目计划于2022年春季首映,并将持续9季。

1号风向  |《达人秀》回归!10年老牌综艺的IP野心

老版的《加拿大达人秀》。图片来源:Fremantle Media

著名节目主持人考威尔(Cowell)说:「历年来,《加拿大达人秀》捧红了许多优秀的艺人,比如德雷克,贾斯丁·比伯等,在现在原创流行的时代,这档节目将给这些新星一个崭新的机遇。」

本次Fremantle与加拿大本地电视发行商Citytv的合约,不仅是合作制片,并持续不断为本地观众提供高质量选秀内容;而且还将创造一个契机,将这一「全球知名的模式」引入本地,帮助本地行业挖掘流行娱乐人才。

同时这一合作还能重新扩大本地广告商的受众群。自2006年开播以来,《达人秀》系列已经成功销往75个国家,全球观众超过10亿。

1号风向  |《达人秀》回归!10年老牌综艺的IP野心

《美国达人秀》的固定主持人阵容。图片来源:Fremantle Media

收购无脚本业务,如何首开先河?

除了重启热门的《加拿大达人秀》,Fremantle近期也正在筹备收购北欧娱乐集团(Nordic Entertainment Group,简称NENT)的一系列非脚本节目,以重点发展其在北欧的选秀业务。

已经靠「流行偶像选秀」IP称霸综艺半边江山的Fremantle,为什么现在开始收购更多一批的节目内容呢?

原因是北欧业务的独特性和代表性。

《达人秀》模式将由NENT提供的新一批资源所支持:附属于卢森堡广播电视台(Radio Television Luxembourg)RTL集团的12家遍布挪威、瑞典、芬兰和丹麦的制作公司。这一合作也让不同机构、国家的艺人和制作人能互相交流,汲取多元化的经验。

1号风向  |《达人秀》回归!10年老牌综艺的IP野心

Fremantle收购的部分北欧业务及公司。图片来源:Formatbiz

供应商NENT则拥有大量的本地非脚本资产。出售的目的是想简化运营,使其能更专注于当下的新节目开发。NENT通过旗下的流媒体平台Viaplay,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合拍片公司,未来还将加大规模。

本地选秀模式的春天,来了?

NENT涵盖了丹麦的Strong Productions制片等9家北欧知名制片工作室。

其中最著名的无剧本模式之一是《农场》(The Farm),目前已经在50多个地区播出,节目组将参赛者们安置在一家荒郊农场里,以颠覆观众想象中的乡村生活。

1号风向  |《达人秀》回归!10年老牌综艺的IP野心

极具北欧风格的综艺《农场》(The Farm)。图片来源:NENT

与Fremantle交易的同时,NENT也在出售其英国相关节目,由All3Media接手制作和发行。该公司最出名的作品是《外科医生马丁》(Doc Martin)和《哭声》(The Cry)等电视剧。

而NENT本身也将加入Fremantle新成立的北欧制作公司,引领这些内容的后续发行。

Fremantle对于当地用户和平台来说,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新机遇。

NENT的执行副总裁Gabriel相信,Fremantle能给本地平台的脚本创造更多机会和曝光度。通过将这一部分资产出售给对方,自己才能放心地专注于当下的Viaplay流媒体脚本管理。

1号风向  |《达人秀》回归!10年老牌综艺的IP野心

北欧娱乐集团NENT及其流媒体平台Viaplay。图片来源:Breakit

在丹麦、挪威、瑞典和芬兰,Fremantle则还是以原来的身份运营。北欧地区的业务和IP对于Fremantle的全球性扩张来说极为重要。Fremantle的CEO 托尼Tony Cohen 曾经说过:「为电视台提供一个品牌,而不仅仅是一档节目,才是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事。」

「1号风向」

想对综艺制作公司说??

IP效应正在无时不刻地影响着屏幕内外的内容和互动,以及各类衍生版本的开发。Fremantle的《偶像》等系列爆火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传承了一代代的IP精髓,并且坚持不懈地进行国际化扩张,以及深耕挖掘其潜在的价值。

我国也和Fremantle Media有过相关的IP引进和节目合作,比如2019国内首档科学实验节目《加油!向未来》以及全球发行的中国原创节目《熟悉的味道》也产生了一系列收视高潮。

可见老牌IP的诞生固然不易,但是对于综艺节目IP的传承和维护也更加重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