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最高法执行局局长孟祥被查,最高法:认真抓好队伍教育整顿

2021-07-1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7月16日晚8点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孟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当晚,最高法召开党组会议,要求健全审判权运行和监督机制,确保公正廉洁司法;深刻汲取教训,认真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整治法院系统顽瘴痼疾,坚决清除法院队伍害群之马。

曾就执行局局长落马变态扎紧“制度铁笼”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7月16日晚8点半发布消息,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孟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孟祥1965年2月出生,河北保定人,1988年12月入党,1984年3月参加工作,在职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成人教育学院政法专业),法律硕士。

自1985年至今,孟祥已在法院系统工作36年,曾任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2016年,孟祥进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任执行局局长,2019年8月被任命为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

孟祥赴任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那年(2016)年初,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曾多次就解决执行难公开表态。

2017年2月14日,最高法在浙江杭州举行“向执行难全面宣战”主题公众开放日,孟祥详细解读了执行难顽疾与对策。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孟祥接受采访时回应了“一些地方法院执行局局长因贪污受贿落马,怎样保证执行环节不失手”的问题。

孟祥表示,近年来,最高法院大力加强执行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针对一些执行干警执法不规范现象,坚持刀刃向内,重点整饬消极执行、乱执行以及各类违规违纪行为。第一是抓规范建设,扎紧“制度铁笼”。第二是抓执行管理,筑牢“数据铁笼”。第三是抓执行监督,完善制约机制,努力构建从内到外、从上到下全方位执行工作监督体系。第四是抓作风建设,筑牢执法底线。第五是抓教育培训,提升队伍素质。

2019年6月11日,在最高法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孟祥表示,“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虽然已经如期实现,但与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总体目标、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之间还有较大差距。执行难问题在有些方面、有些地区仍然存在,甚至还较为突出。

最高法:从严治院,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记者从最高法获悉,7月16日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党组会议,通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孟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情况。党组成员一致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坚决拥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定,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孟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其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充分表明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对于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要求上来,深刻认识人民法院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长期性、严峻性、复杂性,一刻不放松地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会议要求,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确保将从严治党要求和压力从院党组传导到每个基层党组织,从党组成员传导到每一名干警。院党组要自觉接受驻院纪检监察组监督,加强支持配合,确保驻院纪检监察组充分有效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坚决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带好队伍。

会议要求,要健全审判权运行和监督机制,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要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审判权运行各个环节,强化政治监督,抓好重点监督,做实日常监督。要落实和完善审判权责清单制度,健全“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确保放权与监督相统一。要发挥审务督察、司法巡查、干部协管的作用,总结经验、聚焦重点,不断提升工作实效。要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提升智能化监督管理水平,把权力关进制度和数据“铁笼”。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教训,认真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整治法院系统顽瘴痼疾,坚决清除法院队伍害群之马。

今年2月下旬召开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强调,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抓好查纠整改,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为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以及省属监狱、戒毒所,从2月底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为4个月左右;第二批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单位,省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从8月开始,10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为3个月左右。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陈琳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