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太过分!金毛托运死亡疑为员工接私单后换车:空运变陆运,金毛托运中暑死亡谁之责?

2021-07-1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近日,微博网友@亚瑞蒂奥称自己家的金毛犬Siri在宠物托运过程中死亡。

太过分!金毛托运死亡疑为员工接私单后换车:空运变陆运,金毛托运中暑死亡谁之责?

金毛Siri生前照片

图片来自金毛Siri主人@亚瑞蒂奥微博

随后,不少宠物博主、网友发文声援。截至发稿,“金毛Siri”的话题在微博上的讨论次数已超过38万。

太过分!金毛托运死亡疑为员工接私单后换车:空运变陆运,金毛托运中暑死亡谁之责?

图片来自微博截图

太过分!金毛托运死亡疑为员工接私单后换车:空运变陆运,金毛托运中暑死亡谁之责?

图片来自微博截图

7月16日,狗主人曹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和托运公司约定的是通过空运方式运输,但公司却使用陆运,最终siri因中暑导致心脏衰竭死亡。为何约定好的空运变成陆运?谁又该为金毛siri的死负责呢?

空运变陆运

金毛犬在托运过程中死亡

曹先生称,他和女友原本在江苏泰州上学,今年因毕业回到贵州。今年7月初,他们委托广州帮帮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下称帮帮货运),将金毛犬Siri从江苏南京运输至贵阳。“我们和该公司签署了协议,约定是空运运输Siri。”

7月7日晚9时左右,曹先生和女友在贵州见到了死去的金毛犬Siri。曹先生说,当时Siri尸身已经发臭。宠物医生现场鉴定,它是因中暑导致心脏衰竭死亡。

“后续交涉中,公司方承认使用的是陆运。”曹先生说,协议中没有明确的赔偿金额,也没有类似条款,帮帮货运提出赔偿新的金毛犬或6000元,被他拒绝后,帮帮货运拒绝与他继续沟通。更多阅读>>>

托运公司负责人回应金毛犬死亡

疑为员工接私单后换车

据新京报我们视频报道,涉事的帮帮货运公司已停止运营。公司负责人周女士回应称,涉事托运订单疑似是员工利用公司渠道所接的私单,到达贵阳后空调宠物大巴被换成普通大巴。该员工事发后已离职。

托运公司负责人回应金毛犬死亡:疑为员工接私单后换车 涉事员工已离职。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金毛主人曹先生表示,“后续交涉中,公司方承认使用的是陆运。”曹先生说,协议中没有明确的赔偿金额,也没有类似条款,帮帮货运提出赔偿新的金毛犬或6000元,被他拒绝后,帮帮货运拒绝与他继续沟通。

天眼查APP显示,广州帮帮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经营范围含宠物用品批发;宠物用品零售;宠物美容服务(不含寄养、销售)等,法定代表人殷齐。

太过分!金毛托运死亡疑为员工接私单后换车:空运变陆运,金毛托运中暑死亡谁之责?

图片来自天眼查APP

广州多部门介入调查

广州多部门介入调查金毛Siri之死:货代公司无相关运输资质且未备案。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7月16日,广州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他们已经介入调查,并与帮帮货运一位邹姓经理取得联系。该公司承认金毛siri的死亡确为己方责任,并承认的确使用陆运方式运输。此外,帮帮货运有工商经营许可证,但并未在交通部门备案,属于货运代理,实际上没有相关运输资质。

另据南方都市报报道,7月16日14时许,广州市花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该部门已介入调查。“调查出发点,首先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有结果之后,我们会联合其他部门一起公布信息。”

“我们知道之后也是很愤怒,也希望尽快发布调查结果,以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上述工作人员说。

新京报快评

托运公司要把宠物当成“伴侣动物”,而不是“货物”

对每一个狗主人来说,宠物都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倍加爱惜。但是,对一些托运公司来说,它只是一件“活的物体”而已。所以,在这件事中,涉事公司也很快就提出了解决方案,“帮你买一条”或者赔6000元,在他们看来这算是有诚意了,但是几乎没有狗主人会接受这样的方案。近年来,宠物经济崛起,作为其细分领域的宠物托运也迎来快速增长,但随之而来的是各种乱象:托运延期、宠物“失联”、被走私或打死、宠物与货物混运、笼子质量堪忧、氧气不足、托运公司承诺与服务不符等。天灾人祸纷纷降临在“毛孩子”头上,能成功“上岸”甚至要看运气。这无疑正是金毛Siri惨死的斑驳背景。而这显然需要改变。

最根本的,当然是改变观念,托运公司要把宠物当成“伴侣动物”,而不是“货物”来运输。

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对宠物托运公司的资质审核。在这起事件中,涉事的宠物托运服务商就没有运输资质,显然,它本不应该承担这种业务,也就不会发生后续的悲剧。对此,监管部门不能留下管理盲区,让宠物托运企业“带病上岗”。更多阅读>>>

资料来源 新京报、新京报我们视频、南方都市报、天眼查

编辑 马浩歌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