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巴铁”中国同胞遭遇恐袭黑手待查

2021-07-17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马晓霖(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

7月14日,巴基斯坦开普省达苏水电站项目一辆通勤车发生爆炸并坠入河谷,造成9位中国同胞和3名巴基斯坦人死亡,另有41人受伤,其中28人为中国公民。这起事件已确认为恐怖袭击,但哪个组织实施了这起罪行,目前依然不得而知。(相关报道见03版)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上午应约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通电话。伊姆兰·汗首先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就在巴发生恐怖主义袭击事件,造成中方人员重大伤亡向中国政府表示诚挚慰问,向遇难人员家属深切哀悼,并通报了巴方阶段性调查进展和善后工作情况。

李克强总理对巴方在事件发生后迅即开展伤员救治和事故调查表示谢意。他强调,人命关天,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当务之急是全力救治伤员,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做好遇难人员善后工作。中方工作组已抵巴,愿同巴方密切配合,希望巴方为工作组提供协助,动用一切必要手段,认真、负责、准确查明事实真相,务必将恐袭凶手绳之以法。李克强希望巴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在巴中方人员和机构的安全保护,全力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4日上午7时左右,巴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上科希斯坦区达苏水电站项目的一辆通勤大巴,搭载50余名中巴项目和警卫人员前往施工现场,行进途中发生爆炸,大巴翻滚到一侧河谷且局部落水。现场图片显示,这辆大巴损毁严重,左前轮不复存在,车顶经翻滚挤压后变形。

事件发生后,受伤中国人被紧急救起并送往10公里外一家医院救治,部分伤员后被巴军方用直升机转移,送至350公里外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陆军总医院。当晚,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前往医院看望中方伤员,并对遇难同胞进行吊唁。

悲剧已经发生,后果也难以挽回,舆论关注的焦点是,恐怖袭击是如何发生的?各方早先说法并不一致。中国驻巴大使馆最初发表声明,称通勤大巴是在开赴施工现场途中“遭遇爆炸”。巴外交部则声称,通勤大巴“因机械故障导致汽油泄漏引发爆炸,之后车辆坠入河中”。法新社援引当地政府和警方官员的话称,爆炸导致发动机起火而致汽车坠入峡谷,承认这是一起严重爆炸,但其性质尚不清楚。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一位高级警官在前往查看爆炸现场后称“看起来像是蓄意破坏”。另一位当地官员称,尚不清楚爆炸设备是安装在路边还是在车上。巴基斯坦总理顾问则称,这是一起“懦弱的”袭击。巴基斯坦信息部部长瓦德·乔杜里在网上发文称,“初步调查……已经证实有爆炸物的痕迹,不排除恐怖主义的可能性。”

从零星披露的现场照片看,通勤大巴右舵驾驶座位和方向盘完好,内外均无燃烧、爆炸或撞击痕迹,而左侧前部受创明显,且已不见轮胎,因此,不排除爆炸点发生在前车左下内侧位置,导致车辆瞬间改变方向并翻下河谷,也不排除爆炸发生在车辆左前部外侧,也即路边爆炸物引爆。

车辆因爆胎而导致翻覆乃至坠崖的交通事故,确实屡见不鲜。汽油泄漏引发爆炸致使大巴失控坠河的可能性也的确存在。但是,由于巴基斯坦特殊而复杂的社会和安全环境,所以才让人怀疑这是一起恐怖袭击,尽管迄今尚没有任何方面认领这起“袭击”。中巴政府首脑通话表态表明,官方已确认这是恐怖袭击,而非普通的事故。

今年6月,十分关心达苏水电站建设的伊姆兰·汗专程前来视察时强调,建设水库对国家应对急迫的缺水少电挑战至关重要,达苏水电站项目建成将确保廉价和清洁电力源源不断,开启巴社会经济发展新时代。然而,并非所有人都乐见中巴友好,乐见巴基斯坦大型项目成功上马并带动经济升级。巴境内不仅存在反政府的地方和部族势力,更活跃着各种本土或跨境恐怖组织,而开普省作为襟连战乱之国阿富汗的边境省份,从来都是激进和恐怖势力活跃的危险地区。

既然是恐怖袭击,敌视政府及外资并偏好诉诸暴力袭击的巴基斯坦塔利班(巴塔,TTP)和俾路支解放军(BLA)分离组织,老牌恐怖“基地”组织分支机构,化整为零的“伊斯兰国”武装南亚派系等,都在嫌疑之列。当然,这些猜测只是基于过往暴力袭击的经验和逻辑,谁是幕后黑手,依然有待官方最终调查结果。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