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网红抽脂去世,涉事医务人员将面临什么处罚?

2021-07-1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网红小冉抽脂感染去世,近日引发网友持续关注。据7月15日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西湖区卫健局对涉事医院做出警告和罚款的处罚,责成其停业整改,对负有责任的医务人员将做出进一步处理。

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昌松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执业医师法》的规定,涉事医务人员或被处以停止执业6个月至1年、或者吊销医师执业证书的处罚。

律师:涉事医务人员或将面临停止执业处罚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称,经市医学会组织专家评估,这是一起医疗事故,华颜医疗美容医院存在术前缺乏认识、术中操作不当、术后观察处理不及时等过错,与患者死亡存在因果关系,承担全部责任,并已作出赔偿。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规定,根据对患者人身造成的损害程度,医疗事故分为四级,其中最重的为一级,即“造成患者死亡、重度残疾”,刘昌松指出,“本案应为一级医疗事故。”

“根据杭州卫健委的通报,杭州市医学会已经认定此事是一起医疗事故。这个认定表明,网红小冉这次因医美抽脂手术而死亡的全部责任在医方。”刘昌松解释称,医疗事故的责任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民事责任,是医疗机构对患方承担的责任,主要是赔偿责任,通报称涉事医院对患方“已作出赔偿”,说明该责任已经了结,不需要患方再走诉讼途径。

二是行政责任,是医疗机构接受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之责任,通报称“西湖区卫健局已对涉事医院做出警告和罚款的处罚,责成其停业整改”。

三是刑事责任,该责任不由医院而由医务人员承担,包括医生、护士等人员,涉嫌的罪名是医疗事故罪。根据刑法,该罪是指医务人员由于严重不负责任,造成就诊人死亡或者严重损害就诊人身体健康的行为。

刘昌松表示,其中的“严重不负责任”,按有关立案标准,是指使用未经批准的药品、医疗器械;严重违反查对复核制度;严重违反诊疗技术规范常规等7种情形之一。通报未指明本案存在哪些方面的不负责任,应该符合7种情形中的一种或几种。根据刑法规定,犯医疗事故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刘昌松指出,“本案有些特殊,患者病情发展经过了2个月,通报称‘涉事医院术前缺乏认识、术中操作不当、术后观察处理不及时’,可能涉及不同的医务人员,这样会分散一些责任,对具体的医务人员有可能不追究刑事责任,而是按照的规定,处以停止执业6个月至1年,或者吊销医师执业证书的处罚。”

抽脂风险:此前已发生多起抽脂手术死亡案例

贝壳财经记者此前调查得知,抽脂已经成为医美领域热门且常规的手术项目。一名北京地区的整形医院工作人员称,“这种全身性脂肪堆积问题,是我们这边非常常规的项目,每天都会有三到五台、五到八台的手术在安排。”

记者梳理发现,抽脂手术屡有事故甚至死亡事件见诸报道。

据江苏公共新闻报道,2016年12月31日,常州一名32岁的女子在钟楼区某美容院做大腿吸脂,术前全麻时,突然失去生命体征。美容院工作人员一边抢救,一边拨打120,女子经美容院救助无效后转院,不幸的是,女子最终死亡。

据红星新闻报道,2008年8月,刚从匈牙利回国的女商人在北京某医美机构进行抽脂等手术,因麻醉过量脑部受损成为植物人。2018年10月,昏迷十年后,其最终因缺血缺氧性脑病死亡。2020年,媒体报道称涉事主刀医生依照医疗事故罪被批准逮捕。

据成都商报报道,2019年11月14日,四川成都一名32岁的女子到高新区某医美机构做腰腹抽脂手术,抽脂过程中出现了异常反应,转院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今年3月,杭州市江干区卫生健康局发布通报显示,3月10日,一女子在杭州江干区一医美机构做腰腹环吸等手术,术后出现意识丧失、呼吸停止等症状,后经120转送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急救。通报中,该女子仍在重症监护室治疗。

如何把抽脂手术风险降至最低?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八大处整形医院)体形雕塑吸脂中心主任马桂娥15日接受贝壳财经记者采访称,要严格把握术前、术中、术后每一个环节,“术前严格把握好适应症,一次做多大范围,比如不能全身吸脂,操作面积越大风险越增加。术前做好规划,根据患者具体的情况,合理安排计划,分步骤做,一定要做好术前检查,判断是不是能适应手术。术中,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术后,要严密观察患者的情况,及时处理,比如那个病人(网红小冉)是一个特殊性的感染,如果能尽早发现,治疗,后果不至于这么严重。”

“医美行业存在大量的‘医托’现象,导致该行业不正当竞争非常严重,从而弱化了医师责任心,还有一些医院科室存在外包现象,使得一些没有资质的人员混进了医美队伍等等,亟待加强监管。目前对于网红小冉一案的情形还不太清楚,期待杭州卫健委进一步通报。”刘昌松表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席莉莉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张彦君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