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赛格大厦振动原因查明!小小桅杆为何威力惊人:专家释疑

2021-07-16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日前,深圳华强(000062,股吧)北的超高层建筑赛格大厦振动原因终于公布,排除了地铁运行、周边工程施工或爆破、空调机组运行等因素,而是由于桅杆风致涡激共振和大厦及桅杆动力特性改变的耦合,造成了赛格广场大厦的有感振动。

当然,对于如此专业的术语,估计大多数人并不是很懂。简单来说,就是大厦顶部的桅杆在风的作用下产生振动,从而引发整个大厦振动。

据媒体报道,对于小小桅杆的振动为何会带动79层的赛格大厦共振?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教授朱宏亮进行了释疑。

朱宏亮教授表示,虽然此次赛格大厦的桅杆振动并不是很大,但却能够引起大厦整体振动并影响很大,是结构动力特性导致的。

每个结构有自己的自振频率,而高频结构更是有多个自振频率。而当桅杆振动频率跟结构本身具有的自振频率一致或者接近时,就可以引起结构很强烈的反应,这是结构自身特性决定的。

因此,引起大的振动并不意味着需要很大的荷载,而是与荷载的频率跟结构自身的频率是否接近或者一致而决定的。

目前,对于赛格大厦的安全问题,专家认为主体结构是安全的,可以继续使用。拆除桅杆就可以有效解决大厦的有感震动问题,而桅杆原因的防雷、航标功能,可在楼顶重新布设。

赛格大厦振动原因查明!小小桅杆为何威力惊人:专家释疑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专家#赛格大厦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