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铁拳”行动|味道鲜美还能治病?成都一火锅鱼店被罚

2021-07-16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成都讯(记者刘铭)近日,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食品经营支队执法人员对位于成都市青羊区光华东二路上的某火锅鱼店进行检查,发现该店菜单菜名有“中华鲟”字样,还有“无刺、鲜嫩劲道、软骨抗癌因子是鲨鱼的20倍”,其它菜名后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等医疗术语。

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该店在外卖平台上发布了带有“中华鲟”相关内容的菜单以及“单人河鲜自助”字眼。经过立案调查,该店实际经营的是经济类鲟鱼,外卖平台资料中出现的“河鲜”也是经济类养殖鱼。

菜单上的内容是否可以看作是广告宣传呢?在办案过程中,执法人员遇到了定性上的争议。经过开会讨论后,最终认定该店通过网上平台及实体店宣传菜单等特定媒介,向不特定社会大众发布有功能性表述、不同于一般菜单的特殊菜单,是发布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此外,店内菜单和外卖平台资料中的菜单菜名“中华鲟”后有医疗术语,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宣传食品行为。

由于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宣传食品和虚假广告宣传食品两种违法行为,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依据《食品安全法》和《广告法》,责令该商家立即改正,并给予3240元的行政处罚。

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呼吁广大消费者,自觉抵制任何涉及食用长江野生鱼鲜的聚餐活动,坚决不购买、不收受长江野生鱼鲜,当好“长江禁捕”宣传员和监督员,如发现市场、网络平台上有采购、加工、经营、利用长江流域及成都天然水域非法捕捞渔获物和采购、经营来源不明或无法提供合法来源凭证水产品,以及发布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的,可拨打12315和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