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曾被实名举报肇事逃逸找人“顶包”,这名退休4年的厅官,与下属同时落马

2021-07-1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曾被实名举报肇事逃逸找人“顶包”,这名退休4年的厅官,与下属同时落马

  7月14日,河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河南省司法厅原厅长王文海和河南省监狱管理局原副局长、党委委员毛克章被查。

  王文海2008年3月至2017年6月任河南省司法厅厅长、党委书记,至今已退休4年多时间。毛克章2005年1月至2018年3月任河南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也退休3年多时间。

  河南省监狱管理局是河南省司法厅的部门管理机构。毛克章与王文海工作交集多年,且是王文海的直接下属。

  曾多次高调强调反腐

  公开信息显示,王文海1955年12月出生,河南渑池人,1970年12月参加工作,197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学历。但据《瞭望东方周刊》此前报道,一份《中共河南省司法厅直属机关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花名册》显示,王文海的出生年月为1957年12月,参加工作时间为1970年12月,入党时间为1974年1月。

  王文海早年当过铸石厂工人,国企政工科干事,仕途履历多是在河南省检察院、省监察厅、省纪委、省政法委、省司法厅等部门。历任河南省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省监察厅副厅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司法厅厅长等职。

  据北京青年报,在担任司法厅厅长期间,王文海曾多次高调强调反腐。

曾被实名举报肇事逃逸找人“顶包”,这名退休4年的厅官,与下属同时落马

  比如,2010年,在河南省司法厅正处级干部和省属监狱监狱长、劳教所长交流调整任前谈话会上,王文海说,大家手中都握有一定的权力,权力虽然是一种责任,但却时时刻刻面临着金钱、美色等诱惑和糖衣炮弹进攻的考验。要十分注重以德立身,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凡是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切实做到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在王文海退休之前,2017年4月,他曾给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处级干部授课。

  他当时在现场说,司法行政机关点多线长面广,人财物管理、工程项目建设和招投标采购、减刑假释提请和保外就医审批等权力集中、具体,面临的诱惑多,廉政风险高,处级干部要自我约束用权。

  曾被举报交通肇事逃逸找人“顶包”

  据《南方都市报》等媒体2011年10月报道,当年9月,洛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李小选、刑警支队党委成员张建岳、民警尤益民等人,对王文海进行实名举报,指其曾在1998年河南省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任上交通肇事后逃逸,并找人“顶包”。

  据《财经》(博客,微博)周刊,1998年6月,王文海酒后开车撞人,出事后联系相熟的朋友蔡武堂,要其安排人帮助“顶包”。蔡武堂2003年因涉嫌倒卖文物被洛阳市公安局逮捕,为获立功,蔡武堂主动供出了车祸“顶包”事件。

  不过,王文海对此回应称,民警举报系诬告,早在2005年中纪委就对事件有过调查并曾作出明确结论。

  王文海坚持认为,当年的肇事车辆确系自己原供职的单位所有,但自己并非肇事司机。自己被举报,是因办案时得罪了原“12·10”盗墓大案专案组成员的结果。参与实名举报的民警认为王文海所做出的回应并非属实,而是对记者撒谎。

  此前《瞭望东方周刊》报道提到,2002年,公安部督办了一起特大文物案。当时公安部收到一封匿名的“海外华侨”密信,举报洛阳宋氏兄弟大肆走私文物,称宋家兄弟私藏文物远超洛阳市文物博物馆。

  以此为线索,2002年12月10日,公安部要求河南、广东两省相关部门组织力量,彻底查清此案。此次专案以“12·10”命名。

  但当此案进入关键时期,公安机关准备收网时,意外却出现了。2004年3月前后,河南省纪委突查洛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小金库”。受“小金库”问题影响,“12·10”专案组成员中的尤益民、李小选、张建岳被调离原单位,专案组也因此搁浅。

  王文海曾说,他就是查办了当年的“小金库”案,因此得罪了上述举报人。资料显示,王文海当时正任河南省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

  据中国新闻周刊,当年“12·10”专案组成员中的一名警察说,当时在案件侦查过程中,查到王文海与洛阳重量级盗墓贼相勾连,干了一些违纪违法的事情。很快王文海亲自出马,利用职权把专案组给拆散了。这个案件是公安部督办的,至今已经搁浅17年了。

  河南共有1800余名政法干警主动投案

  今年6月1日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落马。

  6月25日,河南省监狱管理局召开全省监狱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集中通报五起监狱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大会讲述腐败危害、剖析腐败根源,比如丧失理想信念贪图享乐、重大事项拒不报告、违规提拔干部、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财物、违规插手工程建设等。

  据长安街知事,包括上述2人在内,5月下旬以来,河南政法系统至少已有6名省管干部被查。

  在7月8日举行的河南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新闻发布会上, 官方披露,全省共有1800余名政法干警主动投案,立案审查调查4300余人,留置230余人。

  在王文海、毛克章落马后,河南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了题为《反腐零容忍、无禁区》的时评。

  文中提到,高飞之鸟,死于美食;深泉之鱼,死于芳饵。有的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接受请托,违规过问或插手、干预案件办理;有的充当司法掮客,违规打探案情、说情干预,并从中攫取私利;有的受人情关系干扰影响,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编辑|孙志成 杜恒峰 王嘉琦

  校对|卢祥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