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宁夏好税官”马丽:从“门外汉”成长为办税“行家里手”

2021-07-1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陈琳)7月15日,中宣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优秀的税务系统党员代表,围绕“坚守初心 税收为民”与大家进行交流。国家税务总局银川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马丽,其实并非税收业务的科班生。但她工作14年潜心学习,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了办税大厅的“行家里手”。

2019年,银川市税务局创办了首个以税务干部名字命名的“马丽工作室”,并在宁夏经济频道开设了《马丽说税》这个栏目。谈到自己的工作经历,马丽说,记得刚进入大厅的第一天,她就赶上大征期,“有许多纳税人,但是我进去以后根本插不上手。”

慢慢地,马丽发现,税收业务一定要系统地进行学习。于是,她坚持每天早晨5点起床学习税费政策,7点就到了办税服务厅,在各类测试系统中进行业务实操。“一周后,我背会了征管法及实施细则,两个月我就掌握了大厅所有岗位的业务实操。”马丽说,面对不断更新的税收政策,她每天晚上等孩子睡着后,抓紧时间把政策进行收集梳理,然后再进行分类归档,仔细研读,制作成课件,“不但自己学,再分享给大厅的小伙伴们一起学。”

其次她还从实践中去学,利用业余时间,经常去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学习实务,来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我还要求自己必须得熟练掌握纳税人端所有涉税软件的操作,熟悉到什么程度?这个软件中的模块,界面中的所有信息,全部都印在脑子里,不管何时何地,只要有纳税人打电话问起,就得像放电影一样出现在脑子里,这样才能及时准确地给纳税人回应。”

平时马丽还喜欢处理疑难问题,不管是哪个岗位的问题,只要被她听到了,她就会凑上去,一定要参加进来。为了减少纳税人在大厅的等待时间,她把一些疑难问题进行梳理,整理台账,放在下班后去分析处理。还建立了问题反馈例会制度,把每周收集并规范好的问题进行汇总,跟大厅的同事们一起交流学习。

“处理的问题多了,自己的业务技能也就慢慢提升了。”马丽说,她在学习、忙碌的过程中,享受着不断获取新知识的喜悦,也成了纳税人口中业务问题难不倒、纳税咨询问不倒、明察暗访考不倒的“政策咨询超市”。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