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默克尔访美任务多,美媒:两国在多个关键问题上分歧严重,关系难以回到过去

2021-07-16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同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共进早餐、同美国总统拜登及其他政要举行会谈、接受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颁发的荣誉学位、参加白宫晚宴——德国总理默克尔15日的访美行程满满当当。《华盛顿邮报》等媒体称,此次访问可能是默克尔任内最后一次访问美国。这位担任德国总理超过15年的领导人此行既要巩固自己的政治遗产,也要为未来的德美关系制定路线,还要为欧洲在未来外交谈判桌上争取平等席位,此次“告别之旅”的任务不可谓不重。

据CNN、法新社等媒体报道,美国匿名官员透露,默克尔周五将在白宫同拜登讨论气候变化、阿富汗局势、俄罗斯发起的“网络攻击和领土侵略”,以及如何对抗中国不断上升的影响力等问题。在经历特朗普政府时期美欧交恶之后,稳定德美关系并为其未来制定路线是默克尔此次访美的重要议程之一。有美国官员透露,拜登和默克尔会谈后将发表《华盛顿宣言》,阐明德美两国在不同政策挑战上进行合作的共同愿景。他们还将宣布加强两国经济和社会联系的多项举措。

不过《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等媒体分析称,美德关系回不到过去。德国一直警惕“特朗普主义”在美国死灰复燃,而且在多个关键问题上和美国立场分歧严重,包括“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和对华立场。有消息人士称,拜登将向默克尔提出他对该项目的“长期担忧”。不过一位熟悉默克尔想法的官员称,即使俄罗斯采取“恶毒行动”,德国也不会向美方作出停止从俄方购买天然气的承诺。

据德国《柏林日报》报道,默克尔将在同拜登的会谈中了解美国与中国对抗的决心有多大。消息人士称,默克尔主张对华采取合作态度,不认同美国提出的与中国经济脱钩主张。默克尔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德国人对美国的看法。有调查显示,只有19%的德国受访者认为美国是一个与他们拥有共同“价值观和利益”的盟友。《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去年12月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17%的德国人支持在潜在的中美冲突中支持美国,3/4的人倾向于保持中立。

“默克尔给拜登的信息:欧洲也想要一个席位”,彭博社14日以此为题称,熟悉默克尔想法的人士透露,在任期的最后几个月,这位德国总理急于为欧洲打造更加自信的形象。默克尔认为,如果欧洲要在世界舞台上受到重视,那么就不能把决策权外包给美国。不过默克尔的行动不管是在欧洲还是在美国,都难以得到全力支持。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