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黑龙江哈尔滨:上半年受理投诉3万余件 挽回经济损失297万余元

2021-07-16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哈尔滨讯(记者刘传江)2021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场监管系统依托12315热线和互联网平台,按照“保畅通、保转督、保报送”和“快接、快转、快处、快反”标准要求,及时受理,依法办理,确保了消费者来电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2021年1月1日至6月30日,12315热线平台累计接听接收投诉(举报)3万余件,为消费者调解争议挽回经济损失297万余元,主要涉及商品质量、市场价格、商标广告、售后服务、合同约定、经营资质、计量民生等问题最为突出。

涉及食品、药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等投诉(举报)6000余件。主要问题是:商家涉嫌销售腐烂变质、霉变生虫及超过保质期食品;涉嫌存在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行为;涉嫌存在未明码标价行为;销售的食品存在计量不准问题。

涉及酒店餐饮和宾馆住宿类投诉(举报)1000余件。主要问题是:个别宾馆、酒店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经营引发纠纷;涉嫌超范围经营行为;餐饮场所提供过期、不新鲜、有异物食品引发投诉;酒店在提供用餐服务时存在价格不明示、不告知行为;酒店涉嫌存在强制收取餐位费或谢绝消费者自带酒水行为。

涉及服装鞋帽类投诉(举报)1000余件。主要问题表现为:个别商家销售的服装、皮鞋等商品存在开胶、开线、褪色等问题;商家不履行售后“三包”义务;商家涉嫌销售冒牌商品。

涉及手机及手机配件等通讯产品类投诉(举报)500余件。主要问题是:商家销售的新机存在死机、异响、闪退、卡顿、发热等性能故障;手机售后不完全履行“三包”义务;个别商家涉嫌夸大宣传行为。

涉及健身、游泳、KTV、景区等文化娱乐健身类投诉(举报)500余件。问题主要表现为:受疫情影响商家无法正常提供服务引发投诉;商家涉嫌强交易行为,如:KTV或影院存在谢绝消费者自带酒水;个别商家涉嫌合同违约行为;个别商家涉嫌无照或超范围经营行为;商家涉嫌违价收费行为。

涉及床、衣柜、橱柜、组合家具等家居用品类投诉(举报)800余件。主要问题是:家具商品存在开裂变形、尺寸偏差及环保超标等问题;商家违反约定不按时供货、送货;个别商家存在过度宣传误导消费行为。

涉及家用汽车及汽车配件类投诉(举报)500余件。主要问题是:新车变速箱、发动机、转向器、轮胎等部件存在性能故障;商家销售中涉嫌存在强制收取金融服务费或加装费等行为;个别商家销售涉嫌商标侵权产品。

涉及电视机、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类投诉(举报)300余件。主要问题是:消费者购买的家电存在外观受损、主机异响等性能故障;商家不履行售后维修义务;商家存在夸大商品性能误导消费行为。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