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云南天坑有新发现:2个消失百年极危物种重现于世

2021-07-15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天坑是发育在碳酸盐岩喀斯特地区的一种周壁峻峭、深度与口径可达数百米的喀斯特负地形,其内部具有巨大的容积,可谓是别有洞天。

据媒体报道,近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专家和科研人员,对红河州蒙自市周边的多个天坑调查采集,发现了2个消失百年的极危物种。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专家表示,天坑作为喀斯特地区的一种特殊地貌,里面的物种跟外面的物种就会形成一种隔离,属于一种比较特殊的有生境。

由于天坑地形往往十分凶险,多年来种质采植的相关任务从来没有深入探索过天坑。而这也是第一次进行进入天坑进行调查,就发现了“大花石蝴蝶”的一个新居群和消失106年的“竹生羊奶子”。

据悉,在2020年6月,种子采集员就曾发现第一批大花石蝴蝶种子。而在近日的天坑调查任务重,又找到了它们的新居群。此外,还在天坑周围发现了“竹生羊奶子”,采集了大概五千多粒种子。

这两个物种都是消失了百年左右的物种,大花石蝴蝶新居群上次是1895年由英国植物学家采自云南的新物种。而竹生羊奶子的模式标本由奥地利植物学韩马迪于1915年采集到,至今已“消失”106年。

根据国际植物保护联盟标准评估,两个物种的濒危等级为极危。

云南天坑有新发现:2个消失百年极危物种重现于世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