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亚马逊雨林碳吸收能力到达临界值!产生碳的能力大于吸收能力

2021-07-15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亚马逊热带雨林占据了世界雨林面积的一半,占全球森林面积的20%,是全球最大及物种最多的热带雨林。它不仅能够吸收二氧化碳,产生的氧气更是占全球氧气总量的1/10,因此还被称为“地球之肺”和“绿色心脏”。

据外媒报道,发表在《自然》上的一项新研究指出,亚马逊雨林大部分区域碳吸收能力已经超过临界值,这意味着已经开始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已经超过了吸收的量。

该研究中指出,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尽管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增加了50%,但植物和土壤吸收了超过四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但是在过去十年中收集的数百份高空空气样本显示,亚马逊雨林尤其是东南部,已经从一个碳汇(吸收二氧化碳,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变成了二氧化碳的来源。

而亚马逊河流域拥有世界上大约一半的热带雨林,该区域的树木和土壤中储存了4500亿吨的二氧化碳,一旦亚马逊河流域成为一个稳定的碳源而不是碳汇,这将使其成为一个“碳弹”,将对全球气候带来更严峻的挑战性。

此前有研究显示,2021年后,热带雨林的降雨将不足维持自身生存,并开始慢慢退化为干燥的大草原,向大气中释放数十亿吨碳,这将加剧全球变暖。

跟让人担忧的是,亚马逊雨林只是气候系统中到达临界值的区域之一。像格陵兰岛和南极洲西部的冰原,以及西伯利亚的永久冻土中都充满了二氧化碳和甲烷,而这些地区也都正在面临着到达临界值的危险。

亚马逊雨林碳吸收能力到达临界值!产生碳的能力大于吸收能力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