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刘尚希:减税降费政策,如何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2021-07-15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5日电 题:《刘尚希:减税降费政策,如何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作者 刘尚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

这些年来,国家减税降费力度很大,尤其是2020年受疫情冲击,减税降费达到历史高点。2021年对减税降费的目标、规模现在相关部门还没有明确表述。当然,这里还有要把以往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的问题。

新的减税降费政策主要是针对小微企业怎样有更多的获得感。因为小微企业数量众多,是就业的主渠道,也是创新的重要来源,无论是就业还是创新,都不能忽略中小微企业,所以从这方面发力是正确的选择。

连续多年的减税降费,效果也是很明显的,企业的负担实实在在地减轻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宏观税负降至15.2%。这个比例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比都是偏低的。

为什么一些企业感受不一样?我们每年都做企业调研,样本企业达到1万多家,其中有不少小微企业。从我们调研的情况来看,企业对减税降费的评价总体是好的,但有的企业有获得感,也有一些行业和企业感觉到获得感不强。

任何一项政策都不可能覆盖所有的企业。从减税降费政策产生的效果来看,有一个临界点效应。企业的状态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企业是盈利能力比较强的,第二种企业是处于盈亏点边缘,第三种企业是严重亏损。减税降费政策对这三类企业产生的影响不同,获得感最强的可能是处在盈亏点边缘的企业,因为减一点也许就从亏损变成了盈利,就能够“活下去”。但是减税降费对于盈利能力很强的企业来说边际效益很低,感觉不是太明显。对于严重亏损的企业来说,企业已经奄奄一息,有可能马上就被市场淘汰了,减税降费再多也有可能“救不活”,所以对这一类企业来说获得感也不强。

因此,减税降费作为一项宏观政策工具,对处于盈亏平衡点附近的企业获得感是比较强的。在不同的时期,处于盈亏临界点附近的企业数量也是不一样的。

市场竞争总会让一些企业胜出,也总会淘汰一些企业。对于那些即将被淘汰的企业来说,要让它有获得感可能就是与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逆向而行,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政策的本意。政策应当是在不妨碍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前提下稳定宏观经济,避免大规模破产、失业。所以,从这一点来讲,减税降费应当要做一个实证性的评判,从宏观面进行评价,而不能针对某些企业的调查就做出一个结论,说这个政策企业反映获得感不强,因为也许这个样本企业中恰恰存在即将被市场淘汰的一些企业。

总之,对政策的评价,既要观察到微观,看到树木,同时也要看到宏观,看到森林,必须要辩证看,不能一概而论。(本文据刘尚希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第31期)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