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俄罗斯打造RISC-V架构自主处理器:12nm工艺、八核心2GHz

2021-07-15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政府投资的大型科技企业Rostec已经与芯片设计公司Syntacore、服务器公司Yadro达成合作协议,开发一款自己的处理器,采用开源的RISC-V架构,面向俄罗斯政府、教育机构的台式机、笔记本、服务器。

这款处理器将采用RV64GC指令集,灵活微架构,10-12级流水线,规划最多8个核心,主频为2GHz,制造工艺为12nm,但不清楚是否由GlobalFoundries代工。

技术方面,该处理器拥有完整内存和缓存子系统,包括内存管理单元(MMU)、页面虚拟内存、一二级一致性缓存、ECC,集成高性能的IEEE 754-2008标准浮点单元、可编程中端控制器(IPIC)、调试控制器。

操作系统面向Linux,支持用户、监管(supervisor)、机器三种权限级别模式。

俄罗斯打造RISC-V架构自主处理器:12nm工艺、八核心2GHz

项目计划在2025年前首批生产6万颗处理器和配套整机,初期供给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卫生部。

整个项目投资约30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26亿元,其中1/3由俄罗斯联邦资助。

值得一提的是,Syntacore此前已经开发过自己的RISC-V架构核心,而不是简单地购买授权,但现阶段,RISC-V的性能是否可以满足日常办公还未可知,尤其是Rostec的频率只有区区2GHz。

俄罗斯打造RISC-V架构自主处理器:12nm工艺、八核心2GHz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CPU处理器#俄罗斯#RISC-V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