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600元代购茶颜悦色奶茶,“土豪”式消费需冷静

2021-07-1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600元代购茶颜悦色奶茶,“土豪”式消费需冷静

如今,不少人为了一杯奶茶甘愿长时间排队,不想排队的直接找人代购,由此催生了“奶茶代购”这个新职业。据新京报贝壳财经报道,在湖南长沙,有茶颜悦色的代购表示,他每天能接到几百杯的订单,代购费600元起,单买一杯也能代购,凡是长沙高铁站能直达的城市都能代购。

说实话,为了一杯十几元的奶茶,花600元代购费,确实相当“土豪”。当然,从报道来看,代购费600元起步,代购一杯也是600元,一箱(20杯)也是600元,如果超过则一箱加价300元。按照报道所称的一箱奶茶20杯计算,平均到一杯的代购费就是30元。这相对符合常识,毕竟代购专门“跑腿”,需要时间成本,理应得到回报。

不过,为了一杯十几元的奶茶花费这么多代购费,确实价格有些贵。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特别是刚刚入职的年轻人来说,没有相应的经济实力支撑这一消费行为。因此,不管是600元代购一杯奶茶还是30元代购奶茶,这种行为都是不理性的,不值得鼓励和提倡的。

一方面我们倡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另一方面也需要从供给端入手,切实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特别是消费者喜欢喝一杯“茶颜悦色”的奶茶,市场供应能否给予满足,直接关系到市场体系的完善和发展。

这就需要处于生产端的市场主体,特别是企业要紧跟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积极根据市场释放的各类信息,及时调整生产经营战略,在追求自身利润最大化的基础上,不断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从这个意义上看,既然有这么多消费者喜欢喝一杯“茶颜悦色”品牌的奶茶,“茶颜悦色”经营方是不是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多开几家店铺,减少消费者的排队时间,降低消费成本,特别是让消费者在家门口或者单位上班的地方不排队或者减少排队时间就能购买到喜欢喝的奶茶,没有人愿意花30元或者更多的代购费去代购。

从目前来看,茶颜悦色官方只是提醒消费者,不支持任何代购行为,希望代购者停止这种行为,也呼吁消费者不要代购奶茶。但是没有给出如何减少排队时间或者开通网上代购等行为以满足消费者消费需求的措施,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此外,虽然目前没有看到600元代购奶茶中有过度营销行为,但是我们要对此保持高度警惕。实际上,过度营销会影响到消费者对消费产品的理性认知,特别是过度营销导致一些“任性”消费者冲动一时高成本购买消费品,但如果没有消费品质量支撑,只会让消费者对所消费产品产生更反感的影响。久而久之,就会失去更多消费者。这样,对于商家来说,通过过度营销虽然短期冲高了销售量,但最终会被消费者抛弃,对于企业发展极其不利。

因此,对于长沙出现的600元代购“茶颜悦色”奶茶现象,我们还需冷静,再观察一段时间,以检验是真正的消费需求,还是“土豪”式消费带来的一时冲动,抑或是过度营销带来的市场现象等。

木丁(财经评论人)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