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条视频卖出2万斤紫薯,抖音电商“富域计划”达人登上国是论坛

2021-07-15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我的抖音账号好比一个窗口,能让天涯海角的网友都知道德江县、都能通过‘黔东农仓’购买到德江特产。”

7月9日,抖音电商“富域计划”带货达人@黔东农仓 受邀出席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国是论坛:双循环视角下的新型县域经济发展”专题研讨会。会上,他分享了依托抖音平台拍摄短视频、为家乡德江县农产品(000061,股吧)带货的创业故事。

一条视频卖出2万斤紫薯,抖音电商“富域计划”达人登上国是论坛

(返乡创业者丁浪 中新社田雨昊 摄)

@黔东农仓 的运营者名叫丁浪,是个80后青年。2015年,丁浪从广州辞掉了电商设计相关工作,选择回到贵州家乡,开始短视频创业。2019年开始拍摄德江县焕河村张金秀奶奶的生活日常,因此还被CCTV2《经济半小时》特别报道。2020年7月,他参与德江县长一起参与直播带货活动,2小时内帮农户们卖出4000多单,累计销售额超过20万元。

丁浪在论坛现场分享中介绍,他真正开始借助抖音电商平台带货始于2019年10月。德江盛产紫薯,当时正面临滞销。于是,他开始拍摄张奶奶和老伴用紫薯做饭的视频。视频在抖音的播放量已经超过1000万,帮助当地的农户卖出了5000多单、共2万多斤紫薯。

这让丁浪意识到,自己的拍摄不仅仅是内容创作,还能发挥经济效益。从此,丁浪通过@黔东农仓 一边拍摄以张奶奶做美食为主的短视频,一边开始带货。在抖音电商“富域计划”的支持下,将家乡德江的山货让更多人熟知。

一条视频卖出2万斤紫薯,抖音电商“富域计划”达人登上国是论坛

打开@黔东农仓 的抖音账号,热气腾腾的乡村美食、村边泉水、山间绿树及寥寥炊烟,让人心驰向往。其中,一条张奶奶做满桌菜招待客人的视频,点赞高达79万。灶台上,一道道由新鲜、地道的食材烹炒的家乡菜,让人隔着屏幕垂涎欲滴。

正是这些视频,引发了各地消费者对德江农产品的购买欲。在@黔东农仓 的抖音小店中,贵州五香辣椒面、红薯粉、新鲜青花椒等产品均销售达数千单,蕨根粉订单甚至超过1.5万单。

“我们的抖音号能让家乡的美食被更多人喜欢,能帮我们德江县的特产卖向更远的地方,我觉得很自豪。甚至还有四川、香港网友来焕河村看风景,村子成了大山深处的打卡地。”丁浪说,创业到现在最大的收获,就是收获了价值感。

目前,@黔东农仓 抖音账号拥有粉丝超过70万。丁浪的创业团队也有了8个人。他们都是村镇里的90后,大家住在焕河村,真真正正地扎根乡村,一起学习、进步。丁浪希望,未来能够做出更好的内容,让网友们看到看爷爷奶奶做家常菜时,也能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温馨回忆。

在国是论坛活动现场,丁浪的创业故事分享也获得了现场学者、教授的关注和肯定。以丁浪的创业故事为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很多受过教育走出大山的“80后”回到家乡,实际上带动了家乡开始从资源驱动转向市场、转向现代经济,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经验。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认为,通过短视频、直播带货家乡农产品的内容创作者,实际上是把县域经济活动从线下向线上延伸,缓解了线下经济地位的低效问题。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