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阅读照亮星空,KaDa故事让星星儿童走进绘本世界

2021-07-15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7月12日下午,重庆两江新区融智儿童发展康复训练中心的教室里,三名志愿者正在为一群特殊的孩子演绎绘本故事,台下个别小朋友听得入迷,甚至跑到台上对着绘本画面一探究竟。这是KaDa故事联合当地爱心志愿团追光少年共同发起的“让星星儿童走进绘本世界”的爱心公益活动。

阅读照亮星空,KaDa故事让星星儿童走进绘本世界

(图为志愿者为自闭症儿童演技绘本故事)

关爱星星的孩子,社会在行动

当天,专注儿童绘本阅读的KaDa故事为这所特殊学校的自闭症儿童送去了150个爱心书包、150套终身阅读礼包及数百本实体绘本。“希望可以通过绘本阅读的方式,帮助这些孩子构建形象思维与形象化知识的连接,提升他们的认知水平。”KaDa故事的联合创始人程诚表示。

阅读照亮星空,KaDa故事让星星儿童走进绘本世界

(图为KaDa故事捐赠的爱心绘本及书包)

《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每100个孩子中就有1个自闭症患者。在中国3.8亿儿童中,存在着200多万左右的自闭症儿童。然而,当前国际通行的针对自闭症儿童康复的融合教育在国内普及率极低。

重庆两江新区融智儿童发展康复训练中心的校长黄国君正是因为面临这样的现实问题而决定自己办校。黄校长在活动现场表示,希望“让更多的自闭症儿童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享受正常地生活。”

越来越多的像黄校长这样的社会爱心人士和组织积极调动自己的力量和资源,帮助一批批自闭症儿童患者从星光斑斓的夜空走向生机勃勃的朝阳,包括KaDa故事这样的企业和追光少年团这样的当地志愿者组织。

发挥绘本的力量,让阅读照亮星空

有专家曾采用眼动追踪技术研究重度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在阅读情绪主题绘本时的眼动特征,结果显示,通过情绪主题绘本阅读对患者的干预,患者的情绪理解能力显著提高。

这一研究让社会看到绘本对于自闭症儿童患者的积极影响,也让KaDa故事在平台收录绘本时多了一条公益性质的参考标准。据程诚介绍,KaDa故事多次收录关于自闭症儿童的绘本,包括《来自星星的约翰》《不一样的大卫》等,目前已经被1.4万人订阅。

阅读照亮星空,KaDa故事让星星儿童走进绘本世界

(图为KaDa故事关爱自闭症儿童的绘本合辑)

已经坚持5年公益行动的爱心志愿者Cherry在现场为小朋友们搬运KaDa故事捐赠的图书时,发现了KaDa故事深藏的爱心。

“远离社交”和“缺乏专注力”是自闭症儿童的重要特征。“有一部分绘本与自闭症儿童生活相关,这样的熟悉感可以帮助他们消除在阅读中的陌生感,从而真正拉近自闭症儿童与他们所处生活之间的距离,激发儿童的表达热情和自信心。还有一部分绘本是经典文学故事或者获奖作品等,自闭症儿童可以对绘本故事展开丰富的联想,增强他们思维的发散性,有利于提升自闭症儿童的专注力,为儿童的表达提供自信心。”Cherry充满惊喜地感谢KaDa故事的用心。

以阅读的方式,传递爱的教育

爱是需要表达和传递的。志愿者Cherry曾带着儿子、团队成员及团队的孩子,一次次走进特殊学校,在帮助这些特殊儿童的同时,也在感染着身边人。

高一的王羽彤就是在爱的传递中被鼓舞来的一名志愿者。爱阅读的她平时也经常在家里带着自己的妹妹读绘本听KaDa故事,这次演绎绘本故事的对象虽然有点不一样,但依然让她感觉“带着他们读绘本就好像是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希望他们能从阅读世界里获得靠近社会的能力。

阅读照亮星空,KaDa故事让星星儿童走进绘本世界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融智儿童发展康复训练中心校长黄国君在主题签名布上签名)

不仅自闭症儿童可以从绘本世界里获得能力,格林曾说,“所有的儿童在童年阶段阅读的绘本都会让其受益一生。”KaDa故事用一个个温暖的绘本故事,让每个孩子从小学会爱,具备爱的能力,长大后的他们就会像Cherry和王羽彤一样回馈社会。爱的教育也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延续。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