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推动私募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1-07-15 金融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PE(私募股权投资)、VC(创业投资)市场迎来大浪淘沙。2021年以来,很多热门领域出现降温、私募机构注销,但同时也有新的领域迅速接棒、新机构进入市场。

  当前,我国私募基金行业持续快速发展,资产管理规模迅速扩容,今年上半年就增加了1.92万亿元。而随着监管政策完善,私募基金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不断迈向规范化。

  PE基金存续规模达10万亿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日前公布了最新一期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产品备案月报。月报显示,截至6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有24476家,管理基金数量为108848只,管理基金规模为17.89万亿元,较2020年年底分别减少85家、增加11996只、增加1.92万亿元。

  PE/VC登记备案方面,中基协月报显示,截至6月末,存续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962家,较2020年年末减少24家;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9925只,存续规模10.13万亿元,分别较2020年年末增加552只、规模增加0.67万亿元;存续创业投资基金12059只,存续规模1.89万亿元,分别较2020年年末增加1660只、规模增加0.29万亿元。

  尽管从总量看,私募基金管理人家数与去年年末的变化不大,不过,今年以来,已有近700家私募管理人机构注销。据中基协网站统计数据,截至7月12日,今年已有69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机构注销,其中,375家为“协会注销”,即因纪律处分、异常经营及失联等情形被协会注销。

  今年7月9日,中基协发布公告,注销山东盈辉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公告显示,山东盈辉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管理人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协会将注销该7家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中基协副秘书长黄丽萍此前表示,中基协去年配合证监会全面深入摸排私募基金行业风险,完成145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12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现场或非现场检查。通过失联及异常经营注销制度,清退602家私募机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退出机制,加强与行政、司法合作,推动出清“伪私募”“乱私募”。

  科技赛道投资持续火热

  上半年投资“风口”也有变化,在线教育退潮,科技赛道则如火如荼……

  2021上半年,在线教育行业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以学科培训为主的K12教育(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融资大幅降温,而素质教育、职业教育迎来新机遇。“电数宝”统计显示,2021年1月至6月30日,在线教育领域共有60起融资,融资总额超99.9亿元,其中职业教育成为在线教育最热门赛道,获得43.4亿元融资。

  2020年,在线教育一度野蛮生长。中科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网课市场白皮书》显示,2020年在线教育全年融资超500亿元,超九成流向网课业务相关企业。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行业前十年的融资总和。

  上半年,科技赛道投资火热,人工智能、芯片、自动驾驶等细分领域持续获得融资。根据企查查数据研究院发布的《近十年人工智能赛道投融资数据报告》,今年上半年,人工智能赛道发生了367起融资,披露总金额超915.94亿元,其中融资事件数同比增长63.1%。自2011年以来,人工智能赛道共发生5475起融资事件,披露融资金额达8288.4亿元。

  同时,资金正加速涌入芯片赛道。企查查数据显示,近十年,我国芯片半导体赛道共发生投融资事件3374件,总融资金额超8000亿元。其中,2021年上半年投融资事件为205起,总金额达2944.02亿元,而2020年全年总金额则为1097.69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整个硬科技方向的投资整体热度较高,甚至有的项目出现了一线机构争抢、估值层层加码的现象。当前,科创板为更多的中国科技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新契机,在现行上市制度下,虽然有些企业营收下降,甚至亏损,但不少在半导体细分领域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公司仍可上市。

  强化监管推动行业回归本源

  我国私募行业经过20多年的成长,近年来在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方面,功能日益增强。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监管层不断探索如何完善私募行业监管体系,加大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监督和检查力度。

  证监会今年1月发布《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重点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名称、经营范围,优化对集团化私募基金管理人监管等,形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及从业人员等主体的“十不得”禁止性要求。此后,中基协发布《关于适用中国证监会〈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公司名称、经营范围整改的“新老划断”问题;随后又发布《关于加强私募基金信息报送自律管理与优化行业服务的通知》《私募基金信息报送常见问题示例说明(2021年2月)》等文件。

  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也在加快制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提出,强化私募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加大对私募领域非法集资、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侵占或挪用基金财产等行为的刑事打击力度。加快制定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对创业投资企业和创业投资管理企业实行差异化监管和行业自律。

  展望未来,监管部门或将继续健全私募基金法律和监管体制,夯实私募基金在资金募集、资金托管、投资运作等环节的制度基础,推动基金回归“私募”和“投资”本质,推动长期资金进入国家扶持的新兴产业,更好地让私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陈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