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澳军演开启,外媒再炒“中国侦察船抵近监视”

2021-07-15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环球时报记者 郝爽言】美澳2021年“护身军刀”演习14日正式拉开帷幕,澳大利亚军方承认,连日来他们正密切监视着该国附近中国军舰的一举一动。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4日报道,该国国防部消息人士称,中国“天王星”号侦察船预计将于本周五抵达澳大利亚领海外、专属经济区内的珊瑚海水域,监视这次为期两周的军演。澳国防部长彼得·达顿确认,澳方已密切监视中国船只“好几天”了。达顿称,“天王星”号正通过托雷斯海峡驶向澳大利亚东海岸,“我们几天来一直在监视其靠近澳大利亚的动态,这是澳大利亚更广泛监视工作的一部分。”

达顿还表示:“我们完全预料到在演习期间会有一艘这种类型的舰艇抵达,并且为其出现做好了计划,就像我们之前每次都做的那样。类似船只的出现并没有对2017年或2019年的‘护身军刀’演习造成影响,我们相信它也不会妨碍今年的演习。”一名匿名军方官员对ABC表示,“天王星”号一直有意保持低调。

澳大利亚《时代报》14日称,澳总理莫里森承认,“天王星”号虽未进入澳大利亚领海,但澳政府仍然对中国舰艇的出现“十分警惕”。莫里森称:“我们当然在监视他们,他们也在监视我们。”“他们有权利去那里,海洋法也是这么说的——正如法律说我们也能出现在南海一样。”莫里森表示,“所以简单地说,我们认为同样的容忍度和对这些国际法的理解也应适用。”

近来,澳方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频繁在南海活动,而其口口声声宣扬支持海洋法和航行自由的同时,每逢美澳联合军演,又将中国船只冠以“间谍船”之名,炒作在澳领海外中国船只的行动轨迹。2019年和2017年美澳举行“护身军刀”演习期间,澳媒也曾炒作“中国间谍船”前往昆士兰附近海域监视军演,《悉尼先驱晨报》2017年的报道就引述悉尼大学一名副教授的话称,中国船只的举动“并非不合法,但具有挑衅和攻击性”。

据法新社报道,“护身军刀”演习是澳大利亚最大规模的军事作战演习,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的演习从7月14日持续到月底,美澳两国派出士兵超1.7万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参与的国家数量有所减少。除美国外,日本、加拿大、韩国、新西兰和英国也会参与到今年的演习中。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