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专项债“小洪峰”将至 资金持续发力基建

2021-07-15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专项债“小洪峰”将至 资金持续发力基建

图虫创意/供图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7月1日,广东省财政厅公布2021年广东省政府债券三季度发行计划,明确将在三季度发行850.8亿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拉开了三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序幕。据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发展研究中心数据,截至7月12日,各地已披露计划发行新增专项债13478亿元。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今年三季度将迎来专项债发行“小洪峰”,但在财政部均衡发债节奏的要求下,下半年发债将更加均衡,部分专项债额度将在四季度发行。随着下半年稳增长压力增加,专项债资金投向将更加倾向于基建。

三季度

迎专项债供给放量

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数据显示,上半年各地已组织发行新增地方债14800亿元,包括一般债4657亿元,专项债10143亿元。根据全年预算安排的限额计算,上半年新增专项债的发行进度仅为27.79%,显著低于2019年和2020年同期的64.5%和59.5%。不过,较低发行进度也同时意味着下半年专项债存在较大发力空间。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统计,截至7月12日,18个省、4个计划单列市已经披露第三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合计规模21280亿元,包括新增专项债13478亿元,新增一般债1959亿元和再融资债5843亿元。已披露的7、8、9月计划发行新增专项债规模分别为4123亿、5637亿、37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已披露的三季度计划发行新增专项债规模已超过一、二季度各地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规模。从近两月发行情况来看,地方债实际发行量均高于计划发行量。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数据显示,6月新增专项债计划发行3816亿元,而6月新增专项债实际发行4304亿元。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记者表示,预计在出口和房地产等前期经济修复主力边际走弱的背景下,未来稳增长压力有所增加,下半年专项债发行或明显提速以托底经济。在专项债发行与使用存在一定时滞的情况下,三季度新增专项债或迎来发行高峰。

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继强指出,从节奏上来看,三季度是历年地方债发行的高峰,今年也不会例外。不过6月7日财政部长刘昆也提到,适当放宽专项债券发行时间限制,主要是考虑提高债券资金利用效率避免沉淀,意味着今年可能不会有明确进度要求、年底亦有发行。预计下半年地方债发行也将更加均衡,四季度发行占比高于往年。

部分额度

留待四季度发行

近年来,新增专项债额度一般于当年第三季度基本发行完毕。如2020年7月,财政部就曾发文要求合理把握专项债券发行节奏,妥善做好稳投资稳增长和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工作,确保专项债券有序稳妥发行,力争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中心副主任陶金告诉记者,往年提出在三季度专项债基本发行完毕的要求,是在基建投资需求增长的背景下,为能够在当年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而“早发行早见效”。另一方面则是估计年底发行的项目容易形成财政资金冗余,进而导致财政存款淤积,还会扰乱银行体系流动性。

不过,在今年财政部多次提出“合理选择发行时间窗口,适度均衡发债节奏”的要求下,地方债集中放量发行或单月大规模放量的情况不易出现。伍超明对此表示,将会有部分专项债额度留待四季度发行,以避免地方债单月供给过多造成债市大幅波动。

华西证券研究所固收团队指出,处在后疫情时代,经济运行的波动性与正常年份有所不同,“前高后低”的特性要求财政政策不能像往常一样在上半年就开始发力,地方债发行节奏后置是跨周期调节的必然结果。预计今年地方债的发行节奏会较往年更加平滑,不排除将部分额度后置到四季度、甚至明年发行的可能性。

陶金表示,以往年相比,今年四季度的发行规模或将增加,当前专项债资金可能会注重根据项目质量为导向的投资安排来均衡筹集和下发,而第四季度可能将挖掘出优质项目。

专项债资金

将持续发力基建

从下半年经济运行看,作为前期经济修复主力的出口和房地产等呈现边际走弱态势,稳增长压力较上半年有所增加。多位专家指出,下半年专项债将进一步托底经济。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下半年,国内经济增长继续回归常态,物价增速将在三季度触顶,出口增速逐步回落,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需求下降均为大概率事件,为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发力提供了条件。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上半年新增专项债资金主要投向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棚改、老旧小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资金规模分别达到3109.07亿、1888.49亿、1788.03亿和1638.97亿元。可以看出,上半年专项债资金除投向基建外,也在民生类项目上占有较大规模。

连平表示,下半年从专项债投向来看,广义基建、城乡发展、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项目的债券数量占比有望稳中有升。随着棚改计划临近尾声,棚改、旧改等项目债券占比将会下降。

在陶金看来,下半年,在不破坏项目质量和收支平衡的严格机制下,基建领域的想象空间比上半年更大,专项债资金对于科技领域的新基础设施的支持可能会增加,相关领域十分依赖专项债资金。但除了科技领域和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以外,大口径的交通基建依然有必要继续投资,这部分专项债资金也将会拥有更大规模。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