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李学用谈捷途汽车挑战年销百万辆的底气

2021-07-14 汽车之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汽车之家 资讯] 7月9日,捷途汽车在北京举行了其从捷途序列向捷途品牌进化的品牌之夜。在会上,捷途汽车人喊出了一个让人感觉即振奋又有些惊讶的口号:在5年后也就是到2026年,捷途汽车希望实现100万辆(70万辆国内+3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要知道,目前捷途的年销量在15万辆左右,那么5年实现几倍的销量增幅,捷途有何底气?接下来将通过什么来支撑呢?在会后,我们和捷途汽车副总经理、营销中心总经理李学用进行了沟通,看看他是来怎么解构这个目标的。

李学用谈捷途汽车挑战年销百万辆的底气

● 为什么要从序列升级到品牌?

捷途品牌诞生于2018年,实际销售开始于2018年的8月18日,仅3年的时间,依托目前两个序列车型,捷途实现了40万辆的累计销量,这确实是一个很棒的成绩。随着消费市场的变化和对于捷途未来发展的新要求,捷途在阶段性达成集团的战略目标后,也需拓宽赛道进一步发展,此时选择升级到品牌一方面是有了底气,一方面也是顺势而为。

李学用谈捷途汽车挑战年销百万辆的底气

李学用谈捷途汽车挑战年销百万辆的底气

【捷途70系车型是目前的销量担当】

随着品牌之夜捷途X-1(参数|询价)概念车的发布,捷途以全新的面貌示人。昆仑架构发布、4+3+N战略提出;新LOGO也已经开始收集,预计年内完成正式发布。一个新的捷途,正在路上。

● 产品+营销+团队,支撑100万辆硬仗

“今年实现15万辆应该没有什么问题,我们会挑战18万辆的年销量。”李学用在谈及销量目标时充满了信心。诚然,从上半年的销量成绩来看,捷途今年前6个月累计达到76453辆,同比翻番。但是即使年底达到了18万辆数字,海外达到今年突破3万台的目标,距离2026年的年销目标来讲(国内70万辆,海外30万辆)也还有一定距离,那么后面捷途将如何来做,让这远大的目标实现呢?

4+3+N的全新产品序列

产品是根,这是李学用对于未来竞争的核心看法。目前捷途有着70系和90系两个序列,两款车的车身尺寸都在4.7米以上,相对较大。而未来的“4”就是产品序列在目前基础上的进一步扩充,达到4个――尺寸更小的两款SUV车型将会推出。其中一款在4.5米左右,一款在4.3米左右,整体设计更年轻,价格相对更亲民。

李学用谈捷途汽车挑战年销百万辆的底气

捷途之夜亮相的X-1概念车就是其中一款(是4.5米左右那台),预计在2022年北京车展进行实车展出,并在2022年内上市。

据了解,目前捷途的客单价达到了11.2万元,这在中国品牌里算较高水平,车主年龄主要在35岁以下。而2022以及2023年将推出的这些新SUV产品,将进一步拓宽用户群,满足更年轻群体的消费需求,同时兼顾到女性消费者。

李学用谈捷途汽车挑战年销百万辆的底气

【捷途X-1概念车将于2022年量产上市】

“3”则代表在不同车型形式上的延伸和跨界,捷途接下来将推出硬派越野、皮卡以及MPV车型。李学用透露了一点,其实捷途研发MPV在此前已经进行了,但由于时机未到,并未选择推出。随着捷途汽车的发布,目前的时机更加合适,同时丰富的产品形式能更符合其品牌“旅行+”的定位。

“跨界车型预计在2024年左右,最晚是2025年投入,这样就可以做到四个相对传统SUV加三个跨界车型的布局。2025年全部投放到位的话,相当于是七个车系在售,而且这七个车系相互之间基本上没有太多的干扰。”李学用表示。

李学用谈捷途汽车挑战年销百万辆的底气

背靠奇瑞集团的研发能力,捷途汽车接下来推出产品的速度也将进一步加快。“目前奇瑞集团已经投资了60亿元,后面将累计投资达到300亿元。并规划了2000人的国际化研发团队,1000软件工程师+1000硬件工程师,未来将以场景化作为2.0研发的出发点。”李学用告诉我们,奇瑞集团的DHT混动技术也将赋能捷途,产品油耗低至2L/百公里,同时轻量化技术、供给海外的右舵车型都会开发。此外,2021年奇瑞捷途将与华为展开深入合作,双方将在电子电气架构、车载计算及自动驾驶等合作领域开展研究工作。

三XIN营销;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

有了好的产品,怎么能更好的销售出去,就是提给捷途营销团队的任务了。在他看来,一直坚持的“三XIN”营销是最重要的,三XIN就是匠心、用心以及创新。

匠心其实就是营销要做透。成立以来,捷途一直在坚持“旅行+”战略,并拓展生态圈。从联合携程、去哪儿网和途居露营,捷途在旅行+上闯出了一条道路,也被用户所记住。从品牌之夜的几款改装车来看,基于“旅行+”场景化打造更多的产品,是从用户真实需求出发,进而满足用户需求的一个体现。

李学用谈捷途汽车挑战年销百万辆的底气

李学用谈捷途汽车挑战年销百万辆的底气

【主打垂钓、露营为主的捷途改装车】

李学用也坦言:“汽车营销没有那么复杂,大家都懂,但问题就是你是否能把要做的事做的彻底。另外汽车营销可能有100个好方法,但是是否选准了20-30个适合你的方法并且做透?我认为这就是匠心。”

在和李学用的对话中,他提及最多的一个词其实是“用户”。用心面对用户,从用户中来,一同创造价值,就是三XIN营销中的“用心”。“

“我想说我们做的并没有比别人多高明,只是更用心,你用心对客户好,他一定会有好的回馈。”从捷途的三年发展来看,无论是产品的改进、一次设计的评审,还是粉丝节活动主题的确定,都离不开用户的参与。通过与用户的共创,捷途打造了五大用户IP,累计超过了8万人次参与活动,这是品牌不可或缺的财富。

李学用谈捷途汽车挑战年销百万辆的底气

李学用谈捷途汽车挑战年销百万辆的底气

李学用还分享了一个车主的故事:有一位捷途车主是一位美术老师,他制作了近50页的PPT给捷途的研发人员分析了设计趋势并提出了造型建议,对此研发人员也深受启发。目前这位车主已成为捷途的一位专业造型顾问。

说道三XIN的最后一项,是创新。从字面意思很好理解,但其实也是要和上面二者结合。来自用户,做大做强,其实就是创新的本质和方法论了。从用户需求出发,为用户真实服务并和用户共创,其实是捷途这些年能够成功的一大秘诀。

数字化变革悄然进行

目前许多车企都在做数字化转型和变革,捷途也不例外。今年4月,捷途X70 PLUS诸葛版车型上市,从诸葛版的用户数据来看,例如导航和车载微信,检测数据显示每天使用1.2次和0.9次,这些数据会给厂家以抓手,推出更方便大家应用的程序并进行迭代OTA升级。

李学用谈捷途汽车挑战年销百万辆的底气

据了解,目前捷途可以做到用户百分之百在线,通过数字化运营,可以让经销商的操作更标准,用户买车过程全程可评价,用户维修服务也可以进行评价,这样能够进一步提升售前和售后的满意度。

谈及渠道,李学用表示,2018年捷途建立了321家渠道,而到今年底,预计达到450家左右。在他看来,渠道的质量、盈利非常重要,而并非绝对的数量。同时在今年下半年,捷途汽车还将升级2.0展厅,伴随着新品牌的发布,以新的面貌展现给用户。

发扬小草房精神的团队

在谈及接下来捷途汽车的发展,李学用也坦言压力,但也认为这是一个机遇。在他看来,捷途汽车人作为奇瑞控股集团中的新角色,继承和发扬了奇瑞的小草房奋斗精神。捷途汽车虽然年轻,但是捷途的汽车人其实是正当年。年轻的企业在面临变化时,也能够做到更快的反应。

结语:

在沟通会结束的时候,李学用告诉我们,他到现在依旧留着那张大学毕业来到安徽芜湖(奇瑞所在地)的火车票,这一干,就是16年。面对接下来的机遇和挑战,捷途人已经准备好了。

李学用谈捷途汽车挑战年销百万辆的底气

虽然面对着2026年年销百万辆的目标,但通过一步步地拆解,我们对于捷途汽车也越来越有信心和期待。“2024年目标是必须保证50万辆以上。”当李学用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能够感受到他身上沉甸甸的压力,但这个压力,也是动力。我们也希望捷途汽车接下来能够按照自己的路径快速发展,并通过更好的产品和三XIN营销,赢得未来的市场竞争。(文/汽车之家 王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