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开盘即跌停,ETC概念股金溢科技业绩“爆雷”:上半年同比转亏,已有多名高管离职

2021-07-14 时代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开盘即跌停,ETC概念股金溢科技业绩“爆雷”:上半年同比转亏,已有多名高管离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14日,金溢科技(002869,股吧)(SZ:002869)开盘即跌停,报19.92元/股,截至收盘成交55692手,成交额1.11亿元。目前总市值为35.98亿元。

金溢科技的跌停源于业绩的“爆雷”,7月13日晚间,这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其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2790万元至3410万元,同比下降107.69%至109.39%,同比由盈转亏。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金溢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国家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政策的刺激效应逐渐消退,2021年高速公路ETC行业发展回归常态。报告期内,高速公路ETC业务实现的收入同比减少,导致公司实现的整体营收同比减少;报告期内,公司取得的政府补助同比减少。

对此,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提出疑问称,对于公司半年报亏损,大多数投资者是预见到的,不解的是,之前公司表示“目前生产经营正常”,现在却亏损加大,是何道理?“当然,我仍然看好公司未来前景,比如智慧交通,电子车牌。请问公司现阶段是否有相关业务的突破,大额合同或中标?”

7月14日,时代财经就投资者相关疑问询问金溢科技,目前尚未收到回复。

金溢科技创立于2004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内智慧交通与物联网核心设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ETC、RFID(射频识别技术)、V2X(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围绕车、路、城、场,为运营单位、企业、终端用户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2019年5月,政府发布政策,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加快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表示,取消省级收费站后,确保在2019年底之前,ETC的使用率达到90%以上。

政策鼓励下,ETC后装市场行业红利到来。数据显示,2019年,金溢科技营业收入达到28.6亿元,同比暴增3.7倍,实现归母净利润为8.75亿元,相比2018年同比暴增了近40倍。而2018年其归母净利润仅有0.22亿元,且同比下滑超7成。

金溢科技凭借ETC相关业务扭转了业绩颓势,市值也一度从18.62亿元攀升至88.51亿元。

但在2020年,ETC后装市场渗透率达到天花板。据国联证券报告,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为2.81亿辆。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显示,2019年末全国ETC用户累计达2.04亿,加上2020年的未装用户消化,ETC后装市场在2020年达到2.4亿元,渗透率达85%。

2020年,金溢科技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亦出现双双下滑。2020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31亿元,营收和利润均较2019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金溢科技表示,2020年,高速公路ETC行业发展逐渐进入常态,同时受疫情等外部不利因素影响,公司高速公路ETC业务的业绩贡献有所下滑,城市ETC、V2X等新业务的市场需求释放有所滞后。

对于下滑原因,金溢科技解释,主要是2019年高速公路ETC业务受国家政策助力,出现了“跳跃式”增长。而随着政策刺激作用的减缓,该项业务进入常态化发展。

另外,2020年5月,金溢科技实控人及多名股东解禁后开始大幅减持公司股份。公告显示,金溢科技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罗瑞发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25万股。股东刘咏平、杨成、王明宽及其一致行动人、王丽娟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835万股。8名股东合计减持不超过11.29%,减持期间为未来6个月内。

公司公告称,减持的理由为股东自身资金需求或者个人资金需求。另外,从2020年8月开始至今,公司已有包括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等多位高管辞职。

由于政策刺激效应继续消退,2021年第一季度,金溢科技录得上市四年以来罕见的单季度亏损,当季营业收入约7375万元,同比下滑了77.8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母公司的净利润为亏损343万元,同比下滑了103.14%。

金溢科技的股价也从2020年8月顶峰的约60元/股,至今已经跌去近70%。

开盘即跌停,ETC概念股金溢科技业绩“爆雷”:上半年同比转亏,已有多名高管离职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