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行业透视 | 降准后银行集中收到房贷违规罚单,房地产信贷仍将高压严控

2021-07-1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受限于房地产信贷政策仍将严控,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大概率将延续城市分化的既定格局。

◎  作者 / 杨科伟、柏品慧

■■■

央行决定于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与此同时,上海银保监局开出了17张罚单,多家银行因贷款违规流入楼市被罚。监管层一“扶”、一“控”究竟有何深意?房地产信贷政策又将如何演变?

行业透视 | 降准后银行集中收到房贷违规罚单,房地产信贷仍将高压严控

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

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有效性

从央行负责人表态来看,此番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可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主要用于纾困实体经济。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3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并再次强调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央行将继续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有效性,坚持货币政策正常化,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

而从市场反响来看,7月中旬便祭出降准大招着实超预期,7月12日三大股指全线上涨,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3.68%。我们认为基于美联储或将提前收紧货币政策,难免将扰动全球资金流向,央行此番降准颇有未雨绸缪的深意,以期更好地帮扶中小微企业,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

行业透视 | 降准后银行集中收到房贷违规罚单,房地产信贷仍将高压严控

降准不代表放松房地产信贷资金监管

热点城市更需强化信贷资金用途管控

而在央行全面降准后,上海银保监局在7月12开出17张罚单,其中7份罚单的受罚事由为涉房信贷业务违规,主要涉及个人住房贷款借款人偿债能力审查不审慎,个人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固定资产贷款变相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等多项违规行为。例如上海银行,存在同业投资房地产企业合规审查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个人贷款违规用于购房、个人住房贷款借款人偿债能力审查不审慎。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2021年2季度,银保监会对银行业开出了745份罚单,合计罚款金额约6.05亿元。具体的处罚事由中,涉房业务的比重着实不低。其中,流动贷款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受到10次监管处罚,个人消费贷款流入楼市同样受到10次行政处罚,其余处罚事由还包括房开贷资金流向监控不力、同业投资等违规投向地价款或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信用卡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等。

联系到2021年以来,房地产信贷资金管控全面趋紧,主要涉及以下两方面内容:

其一,以严打经营贷为重要抓手,谨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中央多部委全面收紧经营贷监管,强化贷前、贷中贷后、银行内部、中介机构等多领域管控。多省市积极开展个人住房信贷管理自查,并采取一系列的惩戒措施。例如厦门,已查实2725笔共计17.93亿元贷款违规流入楼市,其中确认被“炒房”组织直接套取共计1.01亿元。

信贷资金监管领域更从银行扩大到类金融机构。6月,深圳、广州、重庆、内蒙古等地陆续发布相关文件,对小贷公司、融资担保机构的“过桥贷”、“尾款贷”、“赎楼贷”等业务开展约谈和监控。

其二,以调升房贷利率为辅助手段,2月以来全国房贷利率趋势性上升。融360数据显示,2021年2月,全国房贷利率率先止跌回升,随后数月呈趋势性上移。截至5月,全国首套房平均房贷利率5.33%,较年内低点上涨11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61%,较年内低点上涨8BP。

房贷获批难度大幅增加,深圳、上海、杭州等热点城市银行不仅加强各项购房资质的审核,而且放贷周期明显拉长,佛山、东莞、惠州等放贷周期均达到100天以上,部分城市银行因房贷额度紧张更是阶段性停贷。

行业透视 | 降准后银行集中收到房贷违规罚单,房地产信贷仍将高压严控

我们认为在央行降准后上海银保监局严惩违规贷款流入楼市,真实反映央行降准主要用于纾困实体经济,并不代表放松房地产信贷资金管控,其对楼市利好程度着实有限。尤其是那些房价上涨压力大的热点城市,更需强化信贷资金用途管理,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行业透视 | 降准后银行集中收到房贷违规罚单,房地产信贷仍将高压严控

房地产信贷从严从紧之下

加剧分化、部分热点城市也将面临下行压力

展望未来,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政策大环境下,房地产信贷政策或将持续收紧,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避免房地产成为金融风险的“灰犀牛”。

其一,房企融资的“三道红线”将持续发力,并将由12家试点房企扩大到所有企业,严控房企有息负债规模,引导融资激进房企降杠杆。受此影响,房企融资能力将备受考验,融资能力的高低或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其二,狠抓落实房贷管理的“两道红线”,确保居民杠杆率不再继续上升。以房贷管理的“两道红线”为监管准绳,商业银行将严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节奏,房贷利率仍将趋势性上移,并进一步强化信贷资金用途管理,通过商业银行全面自查、监管部门排查问责,严防信贷资金通过各种渠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受限于房地产信贷政策仍将严控,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大概率将延续城市分化的既定格局。一方面,热点一、二线城市房地产信贷政策或将持续收紧,楼市成交或将适度回落,但并不会明显失速。不过,那些投资炒作氛围浓厚且缺乏需求支撑的热点三、四线城市,一旦信贷资金予以严控,市场或将趋势性降温,成交也将大幅回落。另一方面,压力城市房地产信贷政策难言全面松绑,房地产市场依旧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成交整体上行幅度着实有限。

排版 | 太阳

本文版权归克而瑞研究中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以上代表克而瑞研究中心团队观点,仅供参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克而瑞地产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