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九洲集团披露21H1业绩预告,上半年预盈68%至104%

2021-07-14 投资家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2021年7月14日,九洲集团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7亿元至0.85亿元,同比增长68.34%至104.42%。

公司表示,2021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比增长主要是公司新能源电站陆续并网,新增风电96MW,新增光伏200MW并网发电,可再生能源业务收入及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所致。

联手国电投布局新能源电站超1000MW

九洲集团是全国领先的成套智能电气装备供应商,近年来,公司大力布局可再生能源业务,向下游风、光、生、储可再生能源建设与运营拓展,形成了智能装备制造、可再生能源、综合智慧能源(600869,股吧)三大业务板块。

报告期内,公司自持的泰来九洲新清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00MW光伏项目和泰来九洲新风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00WM光伏项目已于21年3月底前并网。

2020年以来,公司电站并网持续带动业绩增长,新能源业务已成为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80亿元、归母净利润0.70亿元,同比增长61.71%、39.32%。其中,新能源工程业务、发电收入、供热收入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77亿元、1.66亿元、0.88亿元,合计占营收比重64.92%。

信息显示,国家电投集团旗下上海中电投融和新能源投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电投融”)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同时,公司与中电投融及国家电投集团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家电投产业基金)已成功组建二支基金,规模分别为5.75亿元、10亿元,分别投向风光电站项目及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截至2020年末,公司已建设、投资、运营风电、光伏、生物质电站等可再生发电和供热项目1000MW以上,随着在手电站并网运行,预计公司业绩将加速放量。

CCER交易启航推动企业价值重估

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设立支持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在试点基础上,于今年7月择时启动发电行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

受益于全国碳交易市场预期,CCER等配套市场景气度明显升温。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按目前价格测算,出售CCER可为风电每年贡献4%-7%的收入弹性,可为光伏贡献4%-7%的收入弹性,可为水电贡献5%-8%的收入弹性,可为垃圾焚烧发电贡献3%-7%的收入弹性。

记者翻阅公告发现,九洲集团2020年年报披露,根据截至2020底在建及完成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和热力装机规模,九洲集团每年约可产出近300万吨碳排放额度(CCER),如全部在市场出售可产生较为可观的收入,从而对项目的现金流构成有益的补充。未来将积极参与碳市场交易,全面加强碳排放权资产的运营和管理。

业绩大幅增长推动下,碳中和政策叠加CCER预期释放,九洲集团春节至今日股价涨幅100.62%,期间接待调研机构约20余家。华宝证券表示,碳交易市场体系的建立一方面有利于高排放企业通过节能减排技术降低碳排放,排放配额的市场化交易手段为其提供安排动力及经济性支撑,另一方面可再生能源企业也将受益于自愿核证机制的推广,通过CCER交易实现企业价值重估。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