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帮郭刚堂寻子的“拉面哥”:只要我能做到的,一定帮助你去找儿子

2021-07-1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2015年上映的电影《失孤》讲述了一位父亲寻找丢失儿子的故事。影片中的主人公骑着摩托车走过城市和乡村去寻子,一路上收获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都被他记在了本子上。

导演彭三源说,电影原型郭刚堂也有这样一个本子。谁请他吃了一顿饭,谁给了他200元钱,一笔一笔清清楚楚。2021年7月,郭刚堂终于找到了丢失多年的亲生儿子郭新振(又名郭振)。而这一路上,也同样得到了好心人的帮助。

“拉面哥”程运付,原本与郭刚堂素不相识,但在郭刚堂找上门来“蹭流量”的时候,他没有把他推开,而是告诉郭刚堂“只要我能做到的,一定帮助你去找儿子。”他自己也是一名“宝贝回家”志愿者。

7月13日,新京报记者连线了“拉面哥”程运付,得知郭刚堂寻子成功的消息,程运付说为他高兴,却没觉得自己在寻子过程中发挥了多大作用,“这是公安机关的功劳,全国网友的功劳。”

帮郭刚堂寻子的“拉面哥”:只要我能做到的,一定帮助你去找儿子

今年3月,“拉面哥”程运付和郭刚堂一起拍摄的寻子视频。视频截图

新京报:你第一次和郭刚堂见面是什么情景?

程运付:今年正月,他走到我面前跟我打了声招呼,说自己是电影《失孤》的主人公原型,我也和他打了声招呼。那时候人比较多,他就默默站在我摊子一边。

新京报:后来你们是怎么联系上的?见面之后都聊了什么?

程运付:他把联系方式给了我家里人,我也是“宝贝回家”的志愿者,就把他叫到了家里。我们聊了他儿子的事,20多年他付出了那么多,我感到了父亲对孩子的爱,很敬佩。正好电视台工作人员在我们家里采访,他们也给我们做了一次宣传。

新京报:你当时很火,有人说他是去蹭流量的,你怎么看?

程运付:我不懂什么叫流量,我就知道全国人民都在关注着我,郭大哥来找我的时候,我就借着这个关注,给他宣传了一下,其他也没有为他做什么。我没觉得他蹭流量,我觉得他需要帮助。

新京报:郭刚堂跟你说了什么?

程运付:他走的时候给了我一个条幅,说拉面哥你走到哪里都带着它,去给我宣传一下,我说你放心,只要我能做到的,我一定帮助你找儿子。我也在想用我微薄之力呼吁全国网友朋友去帮助他,完成他这个心愿。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利用自己的关注度,在以后的生活里帮助更多这样的人?

程运付:我也想过拉微信群,定期帮他们做一些宣传。我在两个平台上的视频中,也默默地给这些人做宣传,有的走失儿童家长不知道怎么登记信息,我就帮助他登记信息。

新京报:那次之后有没有像郭刚堂一样的人到山东找你?

程运付:有很多,前两天有个人他母亲走失了,找到我,我给做视频宣传了一下。公安机关和全国网友帮他把母亲找回来了。他又回来给我买了两箱饮料,两箱火腿肠,放在我家门口就走了,走之后才打电话告诉我。这个东西我不能收。我希望他看到的话,能来我家把东西收回去,用来孝敬他的父母,比给我好多了。

我只是用我的微薄之力来呼吁全国朋友们关注这些需要帮助的人。

新京报记者 徐杨 高照 杨东昊 吴琪 王昆鹏 实习生 吴梦真

编辑 刘倩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