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南方32℃等于北方37℃?为何闷热比干热更令人崩溃

2021-07-14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有没有“热化了”的感觉?

最近两天,今年以来我国中东部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天气“上线”。全国性高温预警已连发6天。

对此,中国天气象分析师周颖介绍,高温覆盖范围近260万平方公里西北地区东部、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区高温频繁。

今天南北方高温连成一片,也会是未来几天内高温范围最广的一天,明天开始,北方在冷空气和降雨的影响下,高温范围会逐渐缩减。

尽管南北方一同开启高温模式,但热的感觉却不同。北方炙烤,南方焖蒸,网友甚至发出了干热和湿热谁更难耐的灵魂拷问。

从多数网友的反馈来看,“闷热蒸桑拿”可谓碾压式获胜。同样是热,为什么大家觉得“闷热”比“干热”更令人崩溃?

国家气象中心副首席预报员张峰介绍,根据今年5月10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桑拿天气等级》,桑拿天指的就是气温高、湿度大、风速小,给人们感觉类似蒸桑拿的闷热天气。

据了解,桑拿天之所以让人如此难受,主要是因为人体内的热量无法及时散播出去。天热时,人体通过出汗来降温,因为汗液蒸发吸热,带走身体的热量。当周围环境的湿度大时,汗液的蒸发速度会大大降低,而风速小会导致空气的流动速度小,使得皮肤周围保持高湿环境,更加不利于蒸发。

基于以上同样的道理,人对温度的感受会受相对湿度、风力等因素的影响而有所变化,当气温达到一定高度后,同样的气温条件下,湿度越高,体感温度越高。

从理论换算来说,气温37℃配合相对湿度28%造成的体感温度≈气温32℃配合相对湿度60%造成的体感温度且体感温度会随湿度升高升高,相对湿度达到90%时,体感温度甚至能达到49℃

南方32℃等于北方37℃?为何闷热比干热更令人崩溃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天气#高温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