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强势创始人突然离世,扬子江药业未来或存变数

2021-07-1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强势创始人突然离世,扬子江药业未来或存变数

  天眼查数据显示,徐镜人持有扬子江药业集团51%的股权。扬子江药业的成功让徐镜人成为“泰州首富”,2020年,徐镜人以480亿元身家名列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第311位。

  来源:中访网

  目前国内医药行业正在经历剧烈变化,徐镜人一直强调质量,但是现在医药业早已进化到强调创新的时代。如果徐浩宇成功接棒,扬子江药业未来的走向,还有很多让他“头疼”的地方。

  “医药界任正非”徐镜人离世

  7月12日,扬子江药业官网发布《关于成立徐镜人同志治丧委员会的通知》,表明企业创始人、董事长徐镜人因突发疾病离世。

  公开信息显示,扬子江药业创立于1971年,近50年发展之下已国内医药龙头企业之一。其官网信息显示,扬子江药业拥有4个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获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个中药材进入欧洲药典标准。2014年至2019年,扬子江连续6年位居中国医药(600056,股吧)工业企业百强榜首位。根据2020年发布的国内药企营收榜单数据显示,扬子江药业集团的营收已经超过千亿。

  天眼查数据显示,徐镜人持有扬子江药业集团51%的股权。扬子江药业的成功让徐镜人成为“泰州首富”,2020年,徐镜人以480亿元身家名列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第311位。

  徐镜人有着“医药界任正非”之称,因为他一直坚持扬子江药业不上市,同时企业有大量员工持股。此外,徐镜人还坚持“不搞兼并联合”、“不搞自己不熟悉的产业”,与“不上市”共同被称为“三不原则”。

  强势创始人未指定接班人

  扬子江药业的发展历史,带有强烈的“徐镜人”色彩,即使已经到70多岁的年龄,其一直未宣布接班人,而是选择继续亲力亲为。外界有评价表示“徐镜人是个性极为鲜明的人物”,有描述表示徐镜人将集团办公区修成类似紫禁城的故宫,在“椭圆形办公室”上班。

  虽然实现了近18年的员工持股制度,但是从公开消息显示,扬子江药业只进行过两次分红。因此有不少老员工因不满而离职,但徐镜人要求离职员工必须把手中股份让徐镜人回购,回购价格仅为扬子江净资产的0.5倍。

  虽然没有指定接班人,但外界普通认为徐镜人之子徐浩宇将接班。徐浩宇目前担任扬子江药业副董事长,徐浩宇拥有硕士学历,22岁就进入扬子江药业。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徐镜人“不上市”、“不兼并”、“不跨界”的理念,徐浩宇明显有不同想法。徐浩宇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未来上市是必须的,兼并收购也是必须的,“对于小型企业而言,最好的发展机遇已经过去了,对于资本市场,小型企业一定要尽快进入”。

  徐浩宇还提到:“扬子江坚持做药,不跨任何一个行业。不过,真正要想把医药产业做强做大,我认为可以在健康领域发展,做药、做机械、做健康保健品,这都可以,但不能脱离这个轨道。”

  战略理念的差异下,扬子江药业实控人代际更替、企业所有权更迭或给企业带来不确定性。

  徐镜人的时代或已经开始远去

  目前国内医药行业正在经历剧烈变化,徐镜人一直强调质量,奉行 " 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 " 的质量文化,这固然没错,但是现在医药业早已进化到强调创新的时代。如果徐浩宇成功接棒,扬子江药业未来的走向,还有很多让他“头疼”的地方。

  随着“带量采购”的常态化,仿制药的生存空间进一步缩小,中国药企被倒逼推动创新。

  但是扬子江药业还是一家非常典型的仿制药为主的药企。丁香园Insight数据库显示,2020年扬子江药业提交的化药上市申报数量为34个,提交数量在国内药企中名列榜首,34个新品全部为仿制药。

  扬子江药业也在试图积极转型,据扬子江官网资料显示,每年创新投年增幅达20%,每年技术创新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超过3%。但截止目前扬子江药业还没有任何一款能够走量的创新药产品,相较于国内创新药龙头已经明显落后,其创新投入占比也大幅低于国内创新药龙头。

  医药行业另外一大变化就是药企营销模式的变化,过去业界饱受诟病的“带金销售”模式面临高强度的监管。

  扬子江药业也不乏行贿质疑。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2019年,有49份受贿相关判决书与扬子江药业相关,部分行贿金额上百万元。对于行贿事件,扬子江药业曾多次对外的表态称,行贿事件系“员工个人行为,与企业无关”。

  此外,扬子江药业近期还受到了巨额反垄断罚单。4月1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对扬子江药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以其2018年销售额254.67亿元3%的罚款,计7.64亿元。

  处罚决定显示,2015年至2019年,扬子江药业集团在全国范围内通过签署合作协议、下发调价函、口头通知等方式,与药品批发商、零售药店等下游企业达成固定药品转售价格和限定药品最低转售价格的协议。

  据财经网(博客,微博)报道,有分析师表示“经销商接受协议往往是因为厂商强势”,而这也和业内广为流传的扬子江药业的“同乡军”销售模式不无关系。未来随着监管加强,扬子江药业的销售模式大概率也不得不调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关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