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奥赛康进军内镜诊疗器械市场 拟8.34亿元收购唯德康医疗60%股权

2021-07-14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7月13日,奥赛康(002755,股吧)(002755.SZ)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江苏唯德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德康医疗)60%股权。

据悉,内镜诊疗器械市场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唯德康医疗在消化内镜诊疗领域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通过上述收购奥赛康的综合竞争力将获提升。

奥赛康本次收购标的承诺3年净利润不低于3.64亿元。不过,在奥赛康的合并报表中,将陡增6.43亿元商誉,其商誉减值风险不容忽视。

拟8.34亿元收购唯德康医疗60%股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关注到,奥赛康专注于抗消化道溃疡、抗肿瘤、抗耐药菌感染、慢性病等领域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在中国医药(600056,股吧)细分市场具有较高的品牌影响力,目前在中国抗消化性溃疡质子泵抑制剂注射剂产品的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是该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经过二十多年发展,该公司已经形成多品类多层次的产品管线和良好的产品质量口碑。

2020年,奥赛康实现营业总收入37.83亿元,较2019年度下降16.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2亿元,较2019年度下降7.60%。现阶段,奥赛康在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

7月13日,奥赛康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庄小金、缪东林、常州倍瑞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瑞诗)和常州伊斯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斯源)持有的唯德康医疗60%股权。

以2021年3月31日作为基准日,唯德康医疗100%股权的评估值为13.91亿元,对应60%股权评估值为8.35亿元,经协商确定此次交易作价为8.34亿元。

奥赛康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庄小金、缪东林、倍瑞诗和伊斯源合计持有的唯德康医疗30%股权。以2021年3月31日作为基准日,该30%股权的交易作价为4.17亿元。奥赛康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庄小金及缪东林持有的唯德康医疗30%的股权。以2021年3月31日作为基准日,该等30%股权的交易作价为4.17亿元。

3年业绩对赌3.64亿元 商誉减值风险不容忽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了解到,内镜手术可以应用于消化内科、呼吸内科及神经内科等多个领域,其中消化内科领域应用最广泛。

根据波士顿科学的统计和预测数据,2018年全球内镜诊疗器械市场规模约为52.2亿美元,2021年预计会达到60.8亿美元,2018-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5%。2018年全球应用于胆胰管疾病、消化道癌症和消化道出血领域的器械市场规模分别为14亿美元、14亿美元及6亿美元,预计到2021年将分别达到17亿美元、18亿美元及6.75亿美元,复合增长率分别为6.7%、8.7%、4.0%,全球消化内镜诊疗器械市场空间仍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国内内镜诊疗器械市场起步晚,但增速远超全球,行业景气度高。

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15-2019年国内内镜诊疗器械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14.44%,处于快速扩张阶段。未来几年我国内镜诊疗器械市场有望保持10%-20%复合增长率,以2019年我国内镜诊疗器械市场规模42.2亿元为基数进行测算,预计至2024年,我国内镜诊疗器械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0亿元以上。

唯德康医疗是一家专注于内镜诊疗器械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旗下拥有“久虹”及“唯德康”两个品牌系列产品,在内镜诊疗器械行业具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与品牌影响力。唯德康医疗围绕内镜诊疗领域进行了系统性的产品布局,丰富的产品管线能够满足消化内镜诊疗领域的各种临床需求,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销售渠道方面,唯德康医疗通过优质的产品服务与经销商及终端客户建立了较为牢固的联系,国内营销网络已经基本覆盖全国各个重点城市,相关产品已销往德国、法国、日本、韩国、英国等多个国家。

奥赛康进军内镜诊疗器械市场  拟8.34亿元收购唯德康医疗60%股权

唯德康医疗简要利润表

公告显示,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3月,唯德康医疗实现营业收入为2.70亿元、3.74亿元、9230.07万元,同时期净利润为6165.03万元、8883.72万元、-1557.20万元。完整会计年度内,唯德康医疗的营收与净利润同步增长。

此次收购方案中,唯德康医疗做出了业绩承诺,2021年度至2023年度分别不低于1亿元、1.20亿元、1.44亿元,调整净利润累计不低于3.64亿元。

奥赛康对唯德康医疗60%股权收购完成后,奥赛康将注入医疗器械优质资产。该公司将利用自身在药物领域的优势,推动整合并共享相关优质医疗资源,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持续提升盈利能力与增强综合竞争力。

另一方面,上述交易完成后,奥赛康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将形成商誉6.43亿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上述商誉不作摊销处理,但需在未来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如果唯德康医疗未来经营状况未达预期,则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从而对奥赛康当期损益造成不利影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将持续关注奥赛康本次收购的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