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通灵股份IPO业绩“窘态”:大客户采购陡增账期无限延长 研发人员薪酬仅为同行4成

2021-07-14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2018年首战A股失利后,蛰伏近两年的通灵股份更换赛道,从主板转战创业板。6月11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31次审议会议公告,江苏通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灵股份)首发申请获通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研究发现,再次IPO前夕,尽管通灵股份的大客户采购陡增,而且豁免披露该客户账期,大有无限期延长的架势,但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仍然显得十分吃力。令人深为担忧的是,通灵股份报告期的市占率逐年下降,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不足,研发人员薪酬仅为同行业的4成。

大客户采购突增是为短期拉升业绩吗

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期),通灵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55亿元、8.26亿元和8.43亿元,增速分别为-6.88%、9.33%和2.11%,增长较为乏力。

随着2018年相关补贴退出,光伏行业市场需求大幅缩减,而通灵股份主营产品为太阳能(000591,股吧)光伏组件接线盒,该产品实现的收入占营收比重在90%以上,产品结构极为单一,市场需求下滑,因此其产品销售增长也出现了乏力的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通灵股份如此营业收入水平还是在大客户采购突增下实现的,倘若没有大客户的采购,其营业收入恐怕会更难看。

招股书显示,通灵股份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比例分别为70.45%、68.47%和77.71%,存在一定的大客户依赖性。其中,该公司对2020年第一大客户的销售额,从2019年的9056.35万元增至2.31亿元,涨幅高达154.75%,而2018年时,对该客户的销售额还为1.03亿元,2019年减少后,又突然大幅增加,显得十分突兀。

对此,发审委也提出了问询,通灵股份在第三轮问询回复中解释称,该客户2020年组件出货量尤其是2020年下半年增长较大,从2019年的8.37GW提升至24.53GW,因此对光伏接线盒需求大幅增加。

据问询回复信息,通灵股份在2020年上、下半年对该客户的销售额分别为6531.50万元、1.65亿元,表明二者交易是在当年下半年才骤增的。值得思考的是,该客户需求量暴增的时间较短,前文也提到,2019年双方交易额下降,这或是客户自身采购需求缩减,也或是仅对通灵股份这一供应商采购缩减,但不难看出,二者交易额总体波动较大,因此后续该客户能否长期维持大额采购尚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年末,通灵股份对第一大客户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81亿元,占当年二者交易额的78.33%,比例较高。对此,通灵股份表示,其给第一大客户的信用期较长,因此,2020年下半年来自该客户的含税营业收入的大部分均形成了应收账款。

通灵股份对该客户的信用期申请了豁免披露,具体周期无从得知,但据其披露,公司对主要客户的信用政策为“票到120天付款(含付承兑汇票)”和“票到90天付款(含付承兑汇票)”,承兑汇票到期期限以6个月为主。而从2020年下半年对第一大客户的销售额大部分构成应收账款的表述来看,通灵股份给该大客户的信用期很可能超过半年,且期限长于其他客户。

业内人士质疑,通灵股份给予该客户更为宽松的信用政策或是为了保证IPO期间有足够量的销售额,然而如此操作的后果则是公司需承受资金吃紧的压力,长期下去,恐会对其资金链造成不利影响。

研发人员薪酬仅为同行4成

招股书显示,通灵股份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员工60人,占比仅为4.89%。而大专和中专及以下学历的员工分别有251人和916人,占比分别为20.46%和74.65%。

另外,从员工年龄来看,通灵股份30岁以下员工占比为10%左右,51岁及以上的员工占比则为43.77%。

报告期内,通灵股份技术人员的平均薪酬分别为5.90万元、6.53万元和6.72万元,而同期可比公司薪酬均值分别为9.58万元、9.57万元和16.53万元。就2020年来看,该公司技术人员薪酬仅为同行业均值的40.65%。

报告期内,通灵股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682.66万元、2877.17万元和2915.5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55%、3.48%和3.46%。横向对比来看,同期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4.34%、4.10%和3.46%,通灵股份相较于同行的研发投入处于“紧缩”状态。

尽管如此,通灵股份仍在招股书中表示,该公司研发费用中的人员人工费用金额逐年上升,主要原因为:公司生产模式向自动化、智能化逐步转型升级,所需相关专业研发及工程人员增加,研发人员整体薪酬投入有所提升。

市场占有率下滑 产品竞争力在降低

招股书显示,通灵股份是我国光伏接线盒行业规模较大的企业之一。太阳能光伏组件接线盒是太阳能光伏组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主要作用包括:一是连接,连接太阳能光伏组件,将组件产生的直流电引出;二是保护,在组件发生热斑效应时,起到自动保护作用,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必不可少的配套产品。

然而,近年来,通灵股份除了业绩增长较为乏力,其市场占有率也在下降。

随着国家政策对光伏产业大力支持,我国光伏行业持续的市场需求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同时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进入光伏领域,市场竞争逐渐增加。在此背景之下,通灵股份的日子过得却并不是那么顺利。从2017年至2019年,通灵股份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2.07%、11.31%和11.10%,不断下滑的市场占有率显示了通灵股份目前所处的困境。

通灵股份IPO业绩“窘态”:大客户采购陡增账期无限延长  研发人员薪酬仅为同行4成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