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成都市消协积极履行《消法》赋予公益性职责

2021-07-14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成都讯(记者刘铭)“在投诉处理中发现消费风险,第一时间提醒广大消费者树立风险防范意识,保持理性的消费理念,健康、科学、理性消费,”成都市消费者协会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积极履行《消法》赋予公益性职责,通过投诉调解、消费警示、消费调查等手段,积极为广大消费者纾困解难,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行业(企业)诚信自律。

近年来,随着公众号团购平台的兴起,通过网络平台预定民宿酒店成为很多消费者的新选择,但因为酒店预定难、押金难退等原因,消费者投诉不断。暑期临近,休闲、度假、旅游高峰来临。成都市消协围绕投诉咨询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及时发出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络平台预订酒店民宿时,对商家的高性价比承诺、高额押金支付、花式促销打折、口头承诺等保持谨慎。

2021年上半年,成都全市消协组织共受理解决消费者投诉9433件,接待来访和咨询10981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00多万元,接受锦旗5面、表扬信13封。回应社会消费关切,发布消费提示警示,是成都市消协履行公益职能的重要抓手。近期,根据投诉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发布《老年人消费警示》《二手车交易消费提示》《网络平台预订酒店民宿需谨慎消费提示》等消费提示(警示)5篇。

认真履行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的职责,组织开展了老年人消费、汽车维修行业、教育培训机构消费、预付式消费、社区团购等消费调查评议,回应社会关切,表达消协观点,对违法失信行为、不良营商手法、显失公平格式条款等问题进行有力有效监督。其中,在汽车4S店推行“透明车间”整治行业顽疾的相关经验被中国消费者协会采编进入《工作经验交流专报》。

深入开展“百年党史进万企”工作。成都市消协积极深入企业、行业协会开展“党史进万企”宣讲工作,引导企业积极主动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成都市消协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到市建筑装饰协会、市茶叶行业协会、市电子商务协会、汽车维修行业企业、大型商超等39家协会、企业走访调研,开展“百年党史进万企”宣讲活动27场次。向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分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认真听取协会、企业在行业发展、经营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通过活动,切实帮助行业协会、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了解行业协会、企业困难,倾听意见建议,找准影响和制约行业协会、企业发展的因素,进一步加大问题解决力度。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