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陕西省消保委提醒: 购买新车合格证要随车提取

2021-07-14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西安讯(记者徐文智)7月13日,陕西省消保委发布上半年全省消费者投诉咨询情况。据陕西省各级消费者组织统计,2021年上半年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738件,解决5078件,投诉解决率88.5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29.48万元。其中,汽车行业投诉数量逐年增加。

汽车行业投诉主要分为新车销售和二手车交易两类。统计表明,在新车销售过程中,部分汽车经营者为了追求利润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权、求偿权成为汽车经营者侵权行为高发区。消费者在新车销售过程中常常遇到销售合同、汽车金融和合格证被抵押的问题。

其中,销售合同投诉涉及问题包括:汽车经销商合同违约行为和设定不平等格式条款;购车不签订书面合同或提车后购车合同收回;合同不规范,对车辆交付时间、配置标准等售后服务条款轻描淡写,混用定金和订金造成双方权利不对等;签订合同不履约;承诺购车优惠或补贴,车辆售出后,不兑现承诺等。

汽车金融投诉涉及问题包括:经营者强制消费者在购车时必须在本店购买保险,强制贷款买车的消费者缴纳金融服务费;缴纳续保押金或续保保证金,即汽车销售商规定车主在按揭还贷期间,每年必须在店内续保,否则押金不予退还;许多经营者开展零费率车贷的优惠活动,但零费率不等于零手续费,经营者售车时往往淡化两者的区别,导致购车纠纷。

汽车合格证是机动车生产企业印制并随车发送的证明车辆合格的法定文件,是汽车办理牌照和购买保险的有效凭证。汽车合格证类投诉主要分两种情况:车辆合格证被经销商抵押担保贷款,用于经营活动,因资金紧张没有及时赎回,导致消费者不能按时拿到合格证无法挂牌上路;新车合格证信息被泄露抢注,消费者新车有合格证仍不能办理牌照。

陕西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购车时要注意留存相关凭证;购车过程中对汽车经营者有关退还购车定金、保险押金等承诺要写在纸上,注意留存定金或押金收据;提车时要仔细验车,合格证随车提取。

统计显示,随着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迅速发展,二手车市场发展不规范带来的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损现象屡有发生。

陕西省消保委对消费者投诉分析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虚假广告多,二手车信息不实,经营者隐瞒车辆真实情况销售;一些消费者办理贷款购买二手车,还完贷款后,经营者不及时办理过户手续;低价捆绑销售车险,诱导消费者贷款,收取高额手续费和押金;购车合同套路多,经营者在合同条款中对双方权利义务约定不明确、不对等,对经营者违约后承担的赔偿责任约定不清晰,消费者难以按照合同进行有效维权。

陕西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要选择合法合规的车辆,检查车辆的相关证件,要求二手车经营者出示车辆基本信息、重要技术配置及参数、是否为事故车、车辆状况描述和质量保证等内容;要选择信誉好、规模大、口碑好的正规交易平台,谨防虚假不实宣传;要认真全面了解二手车辆信息情况,对检测服务内容要认真监督,最好找专业人士判断;要对格式合同内容认真查看,对不利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内容要提出修改建议;要问清售后服务内容,保留好相关消费凭证,出现消费纠纷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