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保利舞台重现《人间正道是沧桑》

2021-07-1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保利舞台重现《人间正道是沧桑》

共产党员杨立青和瞿霞。

跨越24年的历史,浓缩于240分钟,用57场戏将每个鲜活的人物形象,深深印刻在观众心里。作为近期引爆上海演出市场的热门话剧作品《人间正道是沧桑》,即将于7月28日-8月1日登陆北京保利剧院,并在南京、武汉、重庆、长沙、沈阳等34个城市展开全国巡演。

直径13米转盘复现岁月沧桑

根据同名电视剧改编的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该剧由姚远编剧、胡宗琪导演、南京市话剧团出演。在紧扣人物命运的前提下,舞台上,三块边缘残缺的吊片起起落落,象征着往事虽如残片般“模糊”,但当时的人和事仍然深刻地影响着当下。舞台中央的一块直径13米的转盘,仿佛历史年轮一般,将沧桑岁月复现。快节奏的时空转换,借助灯光、音效、视频等多种手段在舞台上展现了上世纪20年代时期历经沧桑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的革命历史画卷。

不同于电视剧的话剧版《人间正道是沧桑》,全剧虽力图展现杨、瞿两家命运的更迭,而旧军人董建昌则承担起了全剧故事切入的主观视角。剧终,由张志坚饰演的董建昌,以一段独白揭示何为“人间正道”——“以不变应万变,什么不变?做中国人不变……”更是直接点出了全剧的主题,令现场观众热血沸腾。

反映人物细节,300件服装制作精良

作为一部制作精良的大制作,在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由于剧情跨越多个重要历史时期,为全面反映历史、还原历史,剧中服装大到一件披风,小到一个帽徽,都尽可能地反映剧中人物所处的年代、职业和社会地位。

据了解,台上全体演员服装达二百多套、三百余件,仅以杨立华这个角色为例,便有6套服装,部分服装还采用真丝面料,加入苏绣等手工技艺,从细节处做到尽善尽美。由于剧情紧凑,时空转换节奏十分之快,全剧的抢装也成为一项艰巨任务,10人组成的服装部门保障了剧中众多演员的换装和登场。

原班人马集结,“董建昌”舞台做减法

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改编自12年前的同名热播剧。当年电视剧的高口碑和张志坚、黄品沅、石文中等电视剧原班人马以及张桐、曾黎、牛飘、施京明等明星演员阵容在话剧舞台重新集结,令话剧版《人间正道是沧桑》自发布起就备受瞩目。

时隔12年后再演“董建昌”,张志坚认为,自己内心里对于这一角色,始终留有一份惦念。在他看来,《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董建昌是国民党元老,他能顺应历史潮流,对民族忠贞不贰、对爱情忠诚不渝。在电视剧中,这个角色戏份并不算多,却深受观众喜爱。但在话剧版中,成为了贯穿全剧的重要角色。

此次,话剧版《人间正道是沧桑》把曾经电视剧的配角,变成话剧中贯穿全剧的主要人物,张志坚坦言,自己看剧本的时候也很好奇。但最后,他还是对编剧和导演提出希望,在这个话剧本子上,把自己这个角色做减法,把大量空间给到别的有高光的角色。

艺术展现革命历史,多幕场景直戳泪点

作为一部革命历史题材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用艺术的手段展示了多个革命与战争场景,燃点不断。从北伐革命到南昌起义,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到新中国成立,举凡广州起义、南昌起义、4·12事变、井冈山反“围剿”、万里长征、西安事变、卢沟桥事变、皖南事变、重庆谈判以及三大战役、湖南和平解放等等,这些事件在作品中通过人物的命运串联起来。

第二幕尾声,共产党员瞿恩英勇就义,象征革命英雄鲜血的红色光芒浸染了舞台,面对此情此景,不少观众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剧中还有不少直戳泪点的片段,比如瞿恩的妻子与寄养在杨家的儿子费明见面,虽然台词只有寥寥数句,却字字动情;还有杨立青与昔日老班长范希亮重聚冰释前嫌,杨立青在延安与瞿霞重逢等场景都令人动容。

剧终,“人间正道是沧桑”七个红色大字徐徐降下,全体演员随转台绕场一周,伴随着气势磅礴的音乐,震撼感将长久地激荡在每位观众的心里。

新京报记者 刘臻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