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恰好是少年》:给旅游综艺做减法展示年轻人精气神

2021-07-1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恰好是少年》:给旅游综艺做减法展示年轻人精气神

三位“少年”:董子健、刘昊然和王俊凯。

【综艺窗】

7月11日,腾讯视频的真人秀节目《恰好是少年》收官,在三亚漫天的烟花中,董子健、刘昊然和王俊凯,几位少年的青春肆意挥洒。在八期节目中,他们带领观众分别去往川西、云南、海南三地,在饱览祖国壮美河山的同时,展现出年轻人的活力和对生活的热情,让处在快节奏生活中的人们感受自然之美与生命力。少年无关年龄,而在于热爱与拼搏。

行万里路,用年轻人的视角观祖国河山

相比很多帮助嘉宾安排各种事务的旅行综艺,《恰好是少年》让三位少年全程自驾,独立规划旅行。这种放手一改以往观众的第三视角,而是以“第一视角”让观众跟着嘉宾一同旅行。嘉宾拍摄与节目拍摄双线并行的记录手法非常新颖,也造就了节目中很多打动人的桥段。

在川西线的自驾中,除了节目组高空航拍的壮阔场面,观众还可以随着嘉宾的视角观赏美景。大家就像坐在车里同行,听他们唱歌、聊天、再抬头朝窗外望去,一同发出“哇”的惊叹。嘉宾手持拍摄设备的加入也增加了临场感,虽没有经过太多艺术加工,但有着返璞归真的原始感。

跟着少年们,观众欣赏了鱼子西的流星和落日,在香格里拉攀登高山,在洱海乘坐滑翔伞,在三亚的海边看潮起潮落,打沙滩排球。在几位少年设计的旅程中,有亲近大自然的一面,也有独属于年轻人体验世界的方式。虽然没有翅膀,但可以借助跳伞和滑翔伞飞翔。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跟着少年们的脚步,观众看到了祖国美景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一路同行,用旅途见证友谊加深理解

除了美景,几位嘉宾之间的互动也格外吸引人。三个人里只有董子健做了爸爸,所以旅行全程他都尽责地照顾着两个“小朋友”,而刘昊然和王俊凯两人也让观众看到了他们的另一面,彼此嬉闹却又相互关怀。

在鱼子西看流星雨的时候,王俊凯高原反应,医生看过后,刘昊然帮助他观察着身体指数。在王俊凯双腿酸软时,董子健则帮他按摩。王俊凯也会把自己准备的发热鞋垫分给两个伙伴。虽然几个人平时嘻嘻哈哈,但在关键时刻总是靠谱的。节目中没有刻意制造的矛盾,只有自然而然生出的友情。在观看流星的过程中,董子健和刘昊然分享了自己要许的心愿,董子健许愿中国电影(600977,股吧)越来越好,希望几个人能成为中国电影变好路上的一分子,刘昊然则许愿中国电视剧越来越好。灿烂星空下,几个少年的共同理想与追求更加清晰。

友情的升华也经常发生在路上。比如路过自己拍摄电影《德兰》的地方时,董子健讲起当时拍摄条件的艰苦与难忘的人和事,情到深处还下车指给大家当年的点点滴滴。虽然已经找不到痕迹,但新建的楼房正是对过去的最好回应。

不刻意的正能量输出更打动人

如今《恰好是少年》收官了,但对于它的讨论仍然很热。首先是节目形式的创新,它不刻意制造矛盾,给节目做减法,这种给予嘉宾充分自由,允许“意外”发生的模式,在观众审美水平不断提高的当下具有借鉴意义。

其次是节目的立意非常正能量,在欣赏美景的同时,通过嘉宾的视角展示了祖国经济建设和扶贫工作的成果,兼顾了娱乐性与教育性。曾经被董子健描述为全都是石子路的地方如今开车畅通无阻,在有美景的地方也有相应的配套旅游设施,这种对变化的展示不是通过说教,而是观众自然而然能感受到的。节目播出后,#看完恰好是少年后想去旅游#冲上了热搜,《恰好是少年》让更多人认识了川西、云南、海南景色优美的地方,也带动了一批观众去往这些地方。

最后,节目提高了青少年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如果青少年的精神世界没有童话、歌谣和大自然的云彩、花朵、鸟叫虫鸣……不可能全面发展。”节目让几位嘉宾深入大自然,飞向天空、遨游大海、强健身体、野蛮体魄,这是对中国青少年精神面貌的展示,通过青年偶像的示范作用,将影响更多中国的年轻人。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

□刺猬果(评论人)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