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家乡名菜小鸡贴饼

2021-07-13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周末去买菜,在爱人的建议下买了一只三黄鸡回来,我琢磨着用什么方法烹饪,家人才能更喜欢吃呢?是爆炒还是炖土豆?我正搜索脑海里会做的关于小鸡的菜,突然想到小鸡贴饼,他们连声叫好。小鸡贴饼可是我家乡的名菜,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我一边准备食材一边想,很久很久没有做这道菜了,能否炖出他们想要的家乡味道。爱人鼓励我说,相信你!

说到小鸡贴饼,这道菜可是皖北地区的一道特色美食,更是待客之经典菜肴。刚出锅的小鸡肉质香嫩可口,尤其是小饼经过鸡肉汤汁的浸泡更是让你垂涎三尺、回味无穷,相信你若吃过定会终生难忘。对我而言,不次于徽菜馆里的高档名菜“臭鳜鱼”。

家乡名菜小鸡贴饼

我的家乡位于安徽北部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家里用的是地锅,父母也经常做这道菜,每次菜盆里都吃得不留汤汁,但怎么也吃不够。时代进步了,现在好多人都住上了楼房,很少有人再用地锅烧饭了,偶尔在饭店里或是农家乐中才能尝到正宗地锅烧菜的味道。

小鸡贴饼吃起来美味,但是这道菜从选材到烹饪出锅,还是十分繁琐的,尤其是贴的小饼需要现和面才能好吃,但面和水的比例还要把握好,面和出来讲究柔软且没有疙瘩,才能达到出锅后最好的口感,足见和面是个技术活。

买来的小鸡是剁好了的,爱人把鸡肉洗净,用开水焯好盛在盘中以后,剩下的就轮到我大显身手了。我见盆中鸡肉块有的大小不够均匀,为了方便入味,大的鸡块我统统又改了一刀。爱人强调鸡肉焯好后他又多煮了好一会,应该有六七分熟了。我知道不用再煮了,便开始把鸡肉倒入一个玻璃器皿里,用少量料酒与生抽腌制8分钟左右,让其去腥、入味。腌制鸡肉的间隙,我开始和面,将面粉加水揉成团,分成大小差不多的六块,然后盖上保鲜膜醒面备用。而后我开始准备佐料食材。

之后,我将锅烧热、倒油,待油热6成后,把准备好的葱、姜、蒜放入一部分炸出香味,然后把鸡肉下锅先煎成表面发黄,再放入一部分葱、姜、蒜,倒入适量料酒、生抽、老抽,放八角、白糖、干红辣椒,最重要的是倒入一杯啤酒翻炒均匀,再倒入清水没过鸡肉,大火烧10分钟后,放入蘑菇或豆角等,加适量盐,再开始贴饼。

此时面团在带水的手中飞舞着,我很快把它变成一块块大小、薄厚均匀的片状,齐刷刷地贴在锅边,改中火烧15分钟后,便大功告成。切记贴上饼后无需翻动锅里的菜,也不用担心小饼会滑落。爱人见状夸奖说,多年不做饼,动作依然那样娴熟,今天的小鸡贴饼肯定味道不错。我打趣地说,谢谢你给了我锻炼厨艺的机会,把厨房当舞台去尽情发挥,一道道“美味菜肴”从我手中诞生。

我们还沉浸在幸福的聊天中,只听卧室传来响亮的声音,妈妈这菜好香啊!此时,我打开锅盖,点上香油,放上葱花,香味顿时飘满了餐厅,孩子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品尝了。爱人说,炖出了家乡菜的味道。我也连忙拍照发了朋友圈,留下这美好的生活点滴,一会儿工夫收“赞”满满,其中一位老领导的留言说:“永远忘不了家乡的味道,妈妈的味道。”

感叹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坐在餐桌前,吃着美味的菜肴,聊着开心的事儿,慢品人间烟火,渐渐觉得,用心生活,生活处处皆美好。顿悟,老天待我不薄,我拥有美好不计其数。每一天都要好好过,开心而有意义地过,没有理由辜负这现世安稳的美好时代。

作者:张林萍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