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媒文章:报告认为美海军未做好战争准备

2021-07-13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参考消息网7月13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网站7月11日发表凯特·巴彻尔德·奥德尔的题为《如果战争来临,美国海军会做好准备吗?》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美海军做好战争准备了吗?现已退役的海军陆战队中将罗伯特·施密德和海军少将马克·蒙哥马利编写的一份新报告告诉国会议员,美海军是一个漫无目标的机构。这份报告断定,美海军水面部队没有专注于备战,而是在经历领导层和风气危机。

撰写该报告的起因是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灾难——“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去年在圣迭戈起火;两艘驱逐舰2017年在太平洋(601099,股吧)上相继发生撞船事故。报告调查了现役和最近退役的各级军人,得出的一个关键发现是,“许多海军士兵觉得他们的领导注意力分散,受制于过多的官僚程序,得到奖励是因为成功履行了行政管理职能”,而不是因为战争的核心竞争力。

20世纪80年代,当蒙哥马利少将还是低级别军官时,部队“非常注重”很可能与苏联海军发生的对抗——要了解不同级别的军舰或者舰上导弹。由于几十年没有在海上遇到势均力敌的对手,“同样的重点没有渗透到今天的海军当中”。

自2017年的撞船事故以来,美海军改善了培养水面作战军官的手法,纠正了2003年节省资金的错误,即通过提供23张装有阅读材料的光盘来训练低级别军官。但是,美海军没有像训练潜艇艇员或舰载机飞行员那样花费金钱和时间来训练水面作战军官,以至于留给指挥官的只有“缺乏一致性、往往准备不足的军官”。

两党的五角大楼文职领导人都不善于管理海军水面部队。该报告估计,每年有20艘舰艇延长部署时间,而让它们留在海上会产生“一系列问题”。延长部署时间往往意味着增加维修时间,而维修拖延可能会占用训练时间。

报告还详细介绍了一种规避风险的严重风气:如果导弹来袭,即使驱逐舰舰长的通信受到干扰而且无法与上级取得联系,他是否会准备好迅速做出决定并且承担经过认真计算的风险?

从历史上看,舰长们在海上的时候无法联络上级,必须自己做决定。按照报告的说法,美海军将领们如今可以“舒舒服服地在陆上总部”进行微观管理。报告中援引一位舰长回忆了他护送船只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经历。“每次我都知道,在我身后”,将领们“其实盯着我船上的摄像头,对我做的每件事指指点点”。

指挥官权力不大,却面临严厉的问责。在报告中,海军士兵对于迫使出差错的领导者辞职的“零差错海军”表达了“近乎普遍的鄙视”。前海军部长约翰·莱曼在报告中列举了赢得二战胜利的五星上将以及他们的错误:比尔·哈尔西“总是因为违反规定或者纵酒无度而惹上麻烦”;切斯特·尼米兹“第一次担任指挥官就发生了搁浅”;欧内斯特·金是“好色之徒”。他们有时受到惩罚,但海军领导层总是意识到“这些是非常非常有前途的”军官。他总结说,如果在今天的海军,他们最多只能当个舰长。

《美国海军学会会刊》最近的一篇文章讲述了这种心态在现实中的体现。在一次海外演习中,一艘美国驱逐舰与一艘英国护卫舰发生了一点小摩擦。“次日,在一次炮击演习中,英军军舰在瞄准,美国军舰则驶往港口,接一个调查小组上船”。

再有就是对负面宣传的不正常恐惧。报告发现,在出现负面报道后,“高级军官会迅速牺牲低级别军官”以求自保。

美国前副总统彭斯登上航母时,一位指挥士官长告诉海军士兵们,要“像在脱衣舞俱乐部一样鼓掌”。他辞职了,因为一次误判结束了30年的职业生涯。

当拜登总统提名的海军部长人选卡洛斯·德尔托罗13日出席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时,中国将是一个重要话题。也许,曾任驱逐舰舰长的德尔托罗可以让海军猛醒。正如这份报告在结尾提到的那样,一旦战争在进行中,就没有多少时间学习了。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