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储粮今年启动120个建仓项目,建设仓容1085万吨

2021-07-13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观察者网讯)7月11日,中储粮集团公司2021年仓储设施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中央储备粮唐山直属库举行。

观察者网在现场获悉,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共20个,今年全年将启动建设项目120个,分布在1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建设仓容1085万吨,其中包括6个百万吨大豆储备基地和7个50万吨大豆储备基地。

中储粮今年启动120个建仓项目,建设仓容1085万吨

开工仪式现场图 中储粮供图

中储粮今年启动120个建仓项目,建设仓容1085万吨

有关领导嘉宾共同启动2021年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中储粮供图

中储粮目前已建成世界最大的智能化粮食物联网,总仓容、罐容已超过1亿吨,为什么还要大规模建仓?

对此,中储粮方面表示,建仓的目的,一是为了优化储备结构布局。建仓项目重点布局在粮食主产区和加工转化能力较强的地区,通过提升重点地区仓储设施能力和硬件水平,为进一步优化储备规模结构布局提供硬件基础保障。

二是通过建仓完善沿江沿海重要物流节点布局,将仓储能力建设融入国家粮食供应链战略、融入主体功能区战略,把沿海沿江重要物流节点的扩容布点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增强粮食仓储物流中转能力。

中储粮今年启动120个建仓项目,建设仓容1085万吨

中储粮2021建设项目分布 图:观察者网

三是通过建仓打造粮食生态共同体,充分发挥中储粮资源吸附和聚集作用,吸引上下游企业参与,打造粮食生态平台,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服务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畅通国内粮食流通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粮食双循环,在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中央储备粮唐山直属库位于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距唐山港(601000,股吧)码头500米,现有用地756亩,仓容59万吨(12万吨在建),罐容8万吨。

11日,观察者网在唐山直属库看到,新建的12座仓容1万吨的浅圆仓已拔地而起。

中储粮今年启动120个建仓项目,建设仓容1085万吨

唐山直属库施工现场 图:观察者网

浅圆仓是目前粮食仓储的主要仓型之一,呈圆筒状,仓壁为钢筋混凝土圆筒形结构。

据介绍,唐山直属库新建的这批浅圆仓采用的是建设仓储设施最常使用的滑模工艺,沿着仓壁内侧、外侧,组装高度1.2米的圆形钢模板,并用门字形钢架把内外模板连成一个整体,在圆周上均匀布置几十个千斤顶,推动模板系统整体缓慢滑升,边滑升边进行仓壁的钢筋绑扎和混凝土浇筑。一般每天滑升2-3米,10天左右就能完成一个粮仓仓壁的建造。

中储粮今年启动120个建仓项目,建设仓容1085万吨

唐山直属库已投入使用的粮仓 图:观察者网

智能化粮库系统保粮食安全

“本仓现存2019年中央储备大豆9978吨,引入电子测温、机械通风等科学储粮技术。目前仓内最高粮温24.2℃,平均粮温15.5℃,粮情稳定,储存安全。”

在进入唐山直属库704号浅圆仓前,仓库保管员介绍了粮仓内的实时监测数据。

中储粮今年启动120个建仓项目,建设仓容1085万吨

中储粮今年启动120个建仓项目,建设仓容1085万吨

唐山直属库浅圆仓 图:观察者网

搭乘直升电梯来到仓顶,再沿垂直爬梯向下进入仓内,可以看见大豆间均匀分布着数十根蓝色线缆,远看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实则“内藏乾坤”。

仓储业务科仓储主管赵国强介绍,这是电子测温系统,共有30根,每根电缆有11个测温点,全仓分布着330个测温点,能够全面准确地提供粮温数据,让保管员能动态地掌握粮温变化,为粮情分析和粮情处理提供真实的数据支撑。

中储粮今年启动120个建仓项目,建设仓容1085万吨

浅圆仓内分布着30根测温线缆(蓝色) 图:观察者网

仓内两侧圆形管道,是浅圆仓内环流系统。这项技术,在秋冬季节通过机械通风利用外界冷源进行粮堆蓄冷,在夏季则利用粮堆内部这些冷源进行仓内空气环流,实现低温、控温储存,达到绿色储粮、安全储粮的目标。

中储粮今年启动120个建仓项目,建设仓容1085万吨

浅圆仓内景 图:观察者网

浅圆仓进人孔附近的摄像头,是中储粮智能化粮情监控系统的一个监控装置,24小时在线,通过这个摄像头,集团公司可以随时查看仓内情况,实现穿透化管理。

赵国强表示,目前所有浅圆仓都安装了智能化粮库系统,实现了全覆盖、全天候、智能化粮食在线监控。

此外,仓顶还配备有唐山直属库自主研发的浅圆仓压力门伞型多点布料器。由于大豆在浅圆仓入粮时会自动分级,形成杂质聚集,不利于通风保管。该装置通过压力门、分配器和溜槽科学组合,将原仓1个落料点均匀分布成25个落料点,有效解决了浅圆仓入仓过程单点落料、自动分级严重的问题。该装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已在中储粮系统内广泛推广应用。

中储粮今年启动120个建仓项目,建设仓容1085万吨

浅圆仓压力门伞型多点布料器,按粮仓面积平均分为25个落料点 图:观察者网

作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骨干力量,中储粮一直扮演着调节市场“稳定器”的角色。

新冠疫情以来,国际粮价持续走高,今年5月,全球食品价格比上一年上涨了近40%,这是自2011年9月以来的最大涨幅,玉米价格上涨88%,大豆上涨73%,谷物和奶制品上涨38%,糖上涨34%,肉类上涨10%。促进粮价上涨的原因是多元的,从大环境来说,全球经济正在复苏,各国政府推出了巨额的刺激计划,通胀上升,带动粮食、大宗商品涨价。

食品涨价对某些发展中国家带来的影响大于发达国家。数据显示,黎巴嫩5月份食品价格通胀率为226%(按12个月计算);在阿根廷,由于食品价格飙升,政府在5月中旬暂停了一个月的牛肉进口;尼日利亚因食品价格急剧上涨而出现高通胀,已使700万人陷入贫困。世界粮食计划署首席经济学家阿里夫·侯赛因在当时表示,“情况非常令人担忧”。

2020年疫情期间,中储粮系统快速响应党中央号令,全力投入保供稳市,全年累计销售中央事权粮油1.44亿吨,同比增加了一倍多。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1月下旬至4月,平均每天销售粮食占国内消费量的10%,有力保障市场供应。

据悉,“十四五”期间,中储粮集团公司将通过建设一批、购置一批、股权合作一批的“三个一批”方式,进一步完善储备仓储设施布局,2021-2023年计划增加储备仓容3000万吨;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主体功能区建设,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基础设施能力。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