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五克拉:用200%的努力为新人打造“钻石”级婚礼

2021-07-1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每一年都遇到困难,每一年我都想放弃,但每一年我都坚持了下来。” 这是无数创业者的心声,也是马婧创办“五克拉”7年来最真实的感受。在她看来,“五克拉”聪明的抓住了机遇,但是没能快速复制模式,导致了后期成长速度缓慢。尽管如此,她依旧在奔赴梦想的路上“义无反顾”。

五克拉:用200%的努力为新人打造“钻石”级婚礼

初心不负,以补遗憾

2009年,清华大学美术系毕业后的马婧正式入职一家婚庆公司,并有幸接触到了一场明星婚礼。

明星婚礼相对于普通人更加奢华高端,对产品和服务都追求极致。这对初入职场的马婧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了能尽快胜任工作,成为一名专业的婚礼人,马婧付出了比常人更艰辛的努力。

她经常加班熬夜,一有空闲就“闭关学习”,以此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一步步完成婚礼前期沟通、中期执行、后期落地的整个工作流程。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她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从而彻底热爱上了婚礼行业。

之后的几年,马婧一直专注于会议、婚礼工作。她积攒的经验越来越丰富,学到的东西也越来越多,见证了很多新人对婚礼的憧憬,也和新人一同感受幸福滋味。

然而,让她万般无奈的是,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限制,她无法完全为新人去策划一场真正属于他们的浪漫婚礼,这也成为马婧内心最大的遗憾。

为了弥补这份遗憾,她怀揣着辛苦攒下的几万块钱,决定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合伙创立一个新的婚礼品牌。

2014年,秉持品质、细节、专业、周到、完美五大服务理念的“五克拉”诞生了。马婧说:“‘五克拉’是世界上最值钱的钻石,它完美无瑕的品质堪称无价之宝。所以,我希望秉承这个理念把‘五克拉’这个品牌做好,一步一个脚印将企业做强,力求走向集团化。”

危机渡过,起死回生

创立初始,“五克拉”承接的第一单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和信任,还介绍了不少新客户,这也为“五克拉”打开了市场。

之后的一段时间,“五克拉”凭借“线下客户转介绍”的运营模式来获得销量,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线上平台,建立口碑和影响力。同时基于了当时婚庆市场整体向上增长的发展趋势,“五克拉”单值平均达到7-8万,市场反应良好。

五克拉:用200%的努力为新人打造“钻石”级婚礼

然而,在2015年,“五克拉”单值开始急速下滑。这一年,公司面临着没有资金支撑的巨大压力。

马婧回忆:“那一年辛苦赚到的60万,被酒店耍赖克扣了49万,导致代收代付的100多万没有结清,欠了供应商很多债务,这些负债不得不由我一一去协商和偿还。”

回想起这段日子,马婧依然觉得很心酸。她脑海中想过无数个放弃的理由,但又因为热爱这份事业坚持下来。

对她而言:“一个企业如同孩子,既然我抚育了它,就不能丢弃它,我要用200%的努力去把它做好。即便我很着急,但我要往前走,也必须往前走,然后笑着去解决面对。”马婧常称自己为“匠人”,她有一种“匠人”精神,是一个追求成就感大于金钱的人。

这次危机发生后,她通过借款、银行贷款、出售爱车等各种办法渡过了这段最困难的周期,让“五克拉”起死回生。

文化创新,进军酒店

经历了磨难的“五克拉”,从此有了更强的韧性,马婧也从中得到了成长和历练。在一次做市场调研的时候马婧发现到,市面上的婚礼策划公司没有一家拥有自己的灯光舞美设备,也没有一家可以承接大型会议活动。

2016年,“五克拉”调整企业战略布局,开始尝试打通线下渠道,把led屏幕、灯光音响等自有设备进驻到酒店,然后通过自有的加工厂来定制道具。

现代婚礼以科技彰显,定制科技道具的研发,不仅能让客户在“五克拉”体验空间感设计的完美婚礼,还能享受“婚礼顾问+婚礼策划师+宴会设计+执行督导+监管部门+客服”的无忧服务。

这一年的试水,让“五克拉”收获了源源不断的资源,会议、活动的订单突飞猛涨。同时,还实现了打造了策划、实施、销售为一体的一站式文化产业链,以及马婧希望的“婚礼-会议-活动”并行的想法。

一年后,“五克拉”决定将文化产业链全面进军到酒店,形成与“酒店+文化产业链”模式。这一模式的实行,奠定了“五克拉”在婚庆市场中的核心地位。

五克拉:用200%的努力为新人打造“钻石”级婚礼

也是在这一阶段,“五克拉”正式驶入了快行道。2017年和2018年这两年时间,“五克拉”平均一个月的会议成交量超过50场。

马婧毫不夸张的说:“当时自己和团队每天在酒店里不停的转,盯着每个会议的彩排。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春节,团队里没有一个人返乡过年,我们每天都守在会议现场,忙累了就躺在场地睡觉。”

靠近梦想,从容迈进

凭着团队每一个人的不懈努力,“五克拉”距离“做大做强,走向集团化”这个梦想也越来越近。

2020年,“五克拉”加入百合佳缘集团。不仅让“五克拉”形成了正规化、体系化的管理运营,在品牌效应方面,也从1变成了100,加快了“酒店+文化产业链”模式的发展,在开发市场时起到了显著效果。

七年来,“五克拉”一直向上生长、不忘初心,始终保持“严控模式、产品、价格”的初衷,一步一个脚印向梦想靠近。

在马婧的内心,无论是选用已有道具多重组合的半定制,还是全新1对1结合家装风格,把定制道具带回家的全定制,她都希望新人留下属于自己的婚礼记忆,让婚礼不再有遗憾。

如今的“五克拉”的定位是一家集文化活动、婚庆服务、策划服务、会议会展服务、婚纱礼服、网络新媒体、广告代理营销策划、演出交流、设计策划、影像服务、电影电视服务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公司,目前已具备了一套成熟模式。

年轻的马婧语重心长地说道:“这些年,‘五克拉’竭力打造中国传统文化新形象,开拓中国传统艺术新市场。但婚礼是非常传统的文化仪式,讲究非常多,而演变到今天,人们或许丢掉了婚礼本该有的东西。我希望‘五克拉’可以把持好标准,把婚礼中所丢失的‘婚姻含义’捡起来。”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