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董事长突然离世,扬子江药业如何顺利渡过难关

2021-07-1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扬子江药业董事长徐镜人在新疆伊犁离世。”7月11日,多名知情人士向健康时报记者介绍。“他的家人告知了我此消息,徐镜人在伊犁开会期间突发心梗离世。”一位与徐镜人是江苏泰州同乡的医生也告诉健康时报记者。

董事长突然离世,扬子江药业如何顺利渡过难关

  也就是说,徐镜人去世,应当是比较可靠的消息。对扬子江药业来说,确实非常突然,甚至会在短时间内出现手足无措的现象。毕竟,企业上下都没有任何的思想准备,家属也会在十分难过的情况下不知所措。很显然,短暂的惊慌之后,企业管理层就要冷静下来,家属也要保持镇静,不仅要办好徐镜人的丧事,还要稳定企业情绪、商量接班人事宜、选举新的董事长,确保企业稳定渡过困难期。

  客观地讲,这么大的一家企业,操办丧事这样的事,应当比较简单,也不需要家属投入太多精力,只要徐镜人生前没有特别关照,一定可以办得风风光光。关键在于,如何稳定企业情绪、尽快确定好接班人和选举出新的董事长。企业不能没有掌舵人,尤其不能长时间处于权力真空状态。所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徐镜人的丧事办好之后,企业的重心就会转到接班人的选定上。只要接班人选定好,董事长人选也就比较简单了。

  对民营企业来说,接班人问题远比国有企业来得复杂。国有企业只要一纸任命,接班人马上就能定下来。至于能不能胜任,并不需要考虑太多。能够胜任,就继续干下去。不能胜任,再一纸通知,又可以任命新的接班人。民营企业要想正常运营下去,就必须选举出能够让企业越来越好的接班人。至少,不能选出一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接班人。

  正常情况下,民营企业选拔接班人,都是在家族内,儿子第一顺序、女儿第二顺序、侄子等第三顺序。当然也有配偶、兄弟姐妹接班的。这就要看,企业创始人如何用人、如何定位、如何选人了。

董事长突然离世,扬子江药业如何顺利渡过难关

  对扬子江药业来说,由于徐镜人已经77岁,按理应当有了接班人,在他去世后,接班人应当自然而然地接过担子,担负起企业稳定和发展的责任。至于接任董事长,也就是履行一个董事会的选举程序,没有太多需要商量和解决的问题,也不会有太多的矛盾,更不会影响企业的稳定。

  怕就怕创始人没有选定好接班人,也没有明确接班人。那么,一旦创始人出现变故,企业就面临比较大的稳定压力。如大亚科技就因为董事长陈兴康的突然去世,而陈兴康在去世前又没有明确接班人。因此,陈兴康突然去世后,儿女们也就陷入到一场激烈的权力之争,最终在当地政府的强力干预和协调下,才让这场接班人之争、权力之争趋于平稳。但是,再“平稳”,也不会效果有多好,也会给企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这也意味着,扬子江药业能否平稳过渡,能否顺利渡过难关,能否继续朝着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前进,关键就看接班人的选择了。如果徐镜人此前已经安排好了接班人,且股东们也都对接班人认可和接受,那么,徐镜人的去世,就不会对扬子江药业产生太大影响。反之,就看董事会和股东们如何来选择接班人了,会不会存在比较大的分歧,如何消除分歧,都非常重要。否则,问题会十分复杂,企业也会出现严重震荡。

  扬子江药业创办于1971年,今年刚好是整50年,理应做一次轰轰烈烈的庆祝活动,没有想到的是,创始人却突然去世,这对扬子江药业来说,无疑是一次不小的打击。因为,徐镜人是依靠几千元的创业资金和几个老乡把企业创办起来的。经过50年的奋斗,扬子江药业也成为了中国医药(600056,股吧)领域的领跑者,营收已经超过了800亿元。徐镜人本人,也以470亿元位列《2020年胡润百富榜》第91位。虽没有能够进入百富榜前列,但也已经相当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1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称,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对扬子江药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以其2018年销售额254.67亿元3%的罚款,计7.64亿元。这次处罚,对扬子江药业来说,也是一次不小的打击。市场监管总局对扬子江药业作出处罚的主要原因,是扬子江药业涉嫌价格垄断,亦即违反《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一)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二)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规定。”

董事长突然离世,扬子江药业如何顺利渡过难关

  一向倡导“没有质量的产品,不是产品,没有质量的生产,不是生产”理念的扬子江药业,却在药品价格方面栽了跟斗,这对徐镜人来说,也是一次不小的教训。毕竟,药品价格事关百姓利益,在这个问题上犯错误,产生的负面影响是比较大的。在处罚影响没有完全消除的情况下,作为创始人的徐镜人突然去世,实属遗憾。希望扬子江药业能够平稳渡过困难期,步入更好的明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