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茶绿茗香“邮”幸福中国邮政集团梅州市分公司助推脱贫茶农实现持续发展纪实

2021-07-13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盛夏,在广东省丰顺县潭江镇银溪村委办公室,一场抗旱保绿护茶促产的村“两委”茶叶生产调度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针对今年夏季高温少雨,茶园病虫害明显增加,茶叶枯黄脱落严重现象,需对茶园茶树施用有机肥,用来保绿稳产抗旱,提高贫困茶农茶叶生产的抗旱防灾能力,拟申请在今年新增市级涉农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为22户贫困茶农购买茶树有机肥,抢在今年龙舟水之前喷施到茶园,确保贫困茶农茶园抗旱防灾管理到位,免受旱情灾害影响茶叶品质。”驻村第一书记杨万红提出的意见得到村两委干部和脱贫茶农代表的积极响应。这也是梅州市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助推贫困茶农实现持续发展“扶一程、帮一把”又一实招。

银溪村是久负盛名的中国古茶树村,独特的自然环境、适宜的光照气温、肥沃的富晒土壤,非常适宜茶叶种植,村民们世世代代靠种茶为生,该村茶叶种植产值年均在20000万元以上。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由于因灾因病等原因,使廖绿珍等22户茶农、93名村民早在2016年评为省定贫困户和贫困人口。

自驻村工作队2019年驻村以来,围绕助推贫困茶农实现持续发展,千万百计、想方设法帮扶原贫困茶农增收稳收、实现茶叶扶贫产业发展的持续发展。特别是去年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期间,驻村工作队与原贫困茶农吃住在一起,春寒料峭中帮扶采摘茶叶、联系雇工、茶园防疫,抢摘抢收春茶。至去年6月20日,廖绿珍等22户茶农、93名村民全都实现光荣脱贫,退出贫困序列,令人欣喜的是在今年上半年22户脱贫茶农家庭依托茶叶种植收入均突破10万元大关,脱贫茶农人均收入突破2万余元,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是梅州市分公司积极践行绿色帮扶新理念,助推脱贫茶农实现持续发展的“邮”幸福。

工艺技改为茶叶加工提质增效

走出银溪村村委大楼,走过村头小桥,沿着村道一直往东走便来到脱贫户张秀玉家,由政府扶贫资金帮建的三层半小楼在茶园中看上去漂亮精致。热情的张秀玉老人看到我们的到来,格外热情、忙于端茶让座,更为高兴的是她指着厅堂一字排开的全新制茶三箱电烤箱、茶叶杀青机、制茶摇青机等茶叶加工机械,连声道谢不已,感谢梅州市邮政分公司为她家购置的系列制茶机械,提高春茶品质,今年她家茶叶卖了好价钱……

手工采茶做茶虽然是银溪村茶农的传统工艺,但是所加工出来的茶叶品相品质不高,往往以较低的价格当作半成品卖给潮汕地区的茶商,茶农收益没有实现利益最大化。为提高脱贫茶农的制茶工艺,提高茶叶品质和效益,助推脱贫茶农实现持续发展。梅州市分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与同村两委干部共同商讨,达成共识,决定由梅州市分公司出资22万元,为22户脱贫茶农统一购置制茶三箱电烤箱、茶叶杀青机、制茶摇青机、晒茶茶笼等一批茶叶加工机械,彻底改变脱贫茶农沿袭世代的茶叶加工工艺,全面推进脱贫茶农茶叶加工的工艺技改。

新设备、新工艺的投入使用,使脱贫茶农在茶叶深度加工、品牌制作、标准工艺上实现了大的飞跃,不但通过机械加工出来的茶叶茶色靓丽、品相均匀,而且从单一的半成品生产拓展到品牌加工,可生产出大乌叶、鸭屎香、白玉兰、枝兰香、单纵、宋种等12种的品牌茶叶。村委会计廖荣定给大伙算了一笔账,原来胖贫茶农卖半成品茶叶每斤只有100多元的价格,现在卖成品茶叶每斤高达130元,甚至更高,通过茶叶加工的工艺技改使脱贫茶农的卖茶收益同比增长30%以上。同时,通过机械加工也大大地节约了脱贫茶农的人工成本,户均减少了3000元左右的制茶劳力成本,提高了茶叶收益的含金量。在绿色环保方面,也取得明显改观,以往脱贫茶农用柴火焙烤茶叶的大烟囱再也不冒白烟了,取而代之的是高效干净的茶叶电烤箱了。

多措并举为贫困茶农广开财路

银溪百年古树茶,藏在深山无人识。

这是梅州市分公司驻村工作队的进村帮扶以来的一大苦恼,今春茶采摘上市,由于受市场行情的影响,银溪村的茶叶一度受到滞销影响,清明前潮汕茶商进村收购银溪苦树茶的廖廖无已,令他们心忧仲仲,特别是原22户脱贫茶农的茶叶销售行情不是十分看好,更让他们坐立不安。于是,面对眼前茶叶市场销售的不利因素,为助推脱贫茶农实现持续发展,梅州市分公司驻村工作队便与同村两委干部共商共议,提出拓展贫困茶农茶叶销售渠道,以采取“线上+线下”电商销售相结合、“代营+直销”相推进、扶贫消费相叠加的办法,多措并举助推脱贫茶农化危为机,增收增效。

为支持脱贫茶农茶叶销售“触电上网”,梅州市分公司扶贫工作队通过“村邮乐购”梅州馆,以打造“银溪古树茶”为营销卖点,帮扶脱贫茶农网上销售,同时,还积极引领银溪村的能人乡贤,动员全民电商营销,扩大“银溪古树茶”的知名度、销售额,为助推脱贫茶农实现持续发展助一笔之力。纷纷通过微商、网商平台大展身手,各施才能,网销“银溪古树茶”。脱身贫茶农苏秋生的孙子苏学良,是个勤快、机灵、活泼的“九五”后,他通过携手社会知名电商平台,不但把自家生产的大乌叶、鸭屎香、白玉兰等银溪古树茶远销至香港、澳门,还热心帮扶廖吉庭等6户脱贫茶农,开拓电商营销茶叶,达到户均电商营销额5000元的佳绩。

酒好也怕巷子深,好酒也得勤吆喝!驻村第一书记杨万红,和驻村员范凯涛则充分利用休假和办事的机会,随身携带脱贫茶农精心加工制作的茶叶,深入到梅州茶叶市场、茶叶销售店,推销“银溪古树茶”,搭建脱贫茶农茶叶销售的新渠道、新平台,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驻村第一书记杨万红,驻村员范凯涛广而告之的营销推介下,采取“代营+直销”的办法,在梅州市区、河源市区、梅县区为银溪村22户贫困茶农找到了“结对帮扶”的代理代营店、直销店。据预测,每年可帮贫困茶农通过实体店销售茶叶6000斤以上。同时,梅州市分公司渠道部门,积极牵线搭桥、穿针引线,以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销售贫困茶农的茶叶220斤,实现营销收入2.4万元。

唯有源头活水来,脱贫茶农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产业稳步发展,不断提高规模和效益,走一条持续发展之路,真正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梅州市分公司扶贫工作队认为金融扶贫是推进脱贫奔康、持续发展的“稳定器”。于是,针对茶园规模扩展意愿大,但又手头缺少资金的廖礼先等5户贫困茶农,梅州市邮政分公司的驻村扶贫队积极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加班加点帮助他们收集整理办理邮储银行信贷的有关信息,做好金融扶贫信贷的各项工作,驻村员范凯涛还亲自驾使私家车,往返100多里接送廖礼先等5名脱贫茶农到丰顺县城,协助办理合计20万元的邮储银行金融扶贫信贷资金。

廖礼先信心满满地说,还想再申请10万元邮储银行金融扶贫信贷资金,继续扩大茶园的规模种植,并将加盟银溪村茶叶合作社,走一条茶叶生产和经营的持续发展之路。

陈国红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高文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