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科院大气所引雷实验画面曝光,为何要引雷?

2021-07-13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中科院大气物理所近日在山东开展人工引雷实验的场景曝光,网友直呼画面太美。引雷实验怎么做?实验目的是什么?

据大气所副研究员蒋如斌介绍,火箭人工引雷技术,是指向起电的雷暴云发射拖带金属导线的专用火箭从而人为触发雷电的技术。

自然闪电的发生充满了瞬时性和随机性,很难开展直接探测,人工引雷实验可以使闪电的发生在时间和空间上有一定的可预知性和可控制性,便于集合光学、电流、电磁场等多种手段同步观测,为认识闪电发生和发展的物理本质提供了良好条件。此外,也可以利用人工引发雷电的精准时空信息和放电参量,为雷电定位系统提供标定源。再者,利用人工引雷可以开展真实大气条件下雷击防护测试研究。

实验环境如何?是否安全?据介绍,实验在雷暴天气过程中开展,科研人员根据天气形势提前准备小火箭及外场测量设备,雷暴过境期间,在距火箭架100米外的屏蔽控制室内安全地开展作业和观测,信号控制和传输采用光纤,确保与所引发闪电之间的隔离。

雷电去了哪里?雷电从引雷火箭引发后,经由火箭拖曳的导线传至相连的接闪杆——即避雷针上,再经由引下线引入大地。由于放电路径已知,可提前安装设备开展雷电流的直接探测。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陈荻雁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