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商汤的科技与刘慈欣的幻想:AI与“三体”跨界碰撞将想象照进现实

2021-07-1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2021年7月9日,上海——今天,由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主办的“大爱无疆·共生”人工智能企业论坛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重磅呈现,一场场跨界对话,展现了人类探索AI未来、认知世界的无限想象。论坛上,商汤科技宣布正式聘请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担任“商汤科技科幻星球研究中心主任”,并将与《三体》全球永久唯一的版权方三体宇宙携手合作,共同探索“AI+科幻”新范式,打造线下沉浸式娱乐新业态。三方强强联合,不仅将演绎中国原创AI技术与中国原创科幻IP的跨界碰撞,更能让大众透过先进的AI技术,沉浸到科幻世界的想象空间当中,零距离触碰未来科技的魅力,畅想中国科技的未来。

AI+科幻,打造突破想象的沉浸式娱乐新业态

科幻是人类的脑力风暴,是突破想象力边界的重要载体。从图书到影视,科幻行业一直致力于用更加立体化、更具生动化的方式,去展现科幻作品中描绘的那些颠覆想象、令人神往的技术和场景,将想象化为现实,满足人们对未来科技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三体》作为荣获雨果奖的中国科幻扛鼎之作,无论是智子、水滴、二向箔,还是人类太空舰队,都成为被热切讨论的经典设定。如何更好地呈现这些高概念的科幻想象,一直备受无数科幻爱好者们的期待。

科幻是颠覆性的、创造性的,科技的突破是非连续性的、跳跃性的,两者的发展一脉相承,均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人们想象力的驱动。AI同样源于想象力,1927年的科幻电影《大都会》首次描绘了AI的概念,今天,AI已将过去很多科幻想象变为了现实,并成为推动各行各业创新发展的引擎。此次商汤力邀刘慈欣加盟,同时携手致力于幻想类IP开发和运营的三体宇宙,在对《三体》故事和科幻内容的理解与开发基础之上,通过尖端技术与尖端想象力的激荡和碰撞,以AI赋能科幻产业,将科幻文学中那些曾在图文、视频中出现过抽象概念和经典场景,进一步打造成可置身其中并能与之互动的“现实世界”,用沉浸式的视觉感官和交互体验,让人们“亲眼所见、亲自触碰”,释放五感、震撼心灵,为每一位科幻迷圆梦,打造突破想象的沉浸式娱乐新业态,呈现一个全新的《三体》世界。

“很高兴能够加盟商汤科技”,拥有了商汤科技科幻星球研究中心主任新身份的刘慈欣,未来将参与研究科幻产业与AI的有机结合,探索科幻作品中科学技术设定在现实中实现的可能性,并参与到商汤相关配套科学和产业研究的规划和落地中。他表示 “AI是想象力的加速器,而想象力又能促进科技的发展,最终引领人类进步。商汤AI技术加持下的科幻,将成为每个人都能亲身参与和体验的沉浸世界,让人们去感受浩瀚无垠的宇宙,体会人类的渺小与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它也将是大众拥抱科幻、走向科技的一个钥匙,让更多人了解和向往科学精神和科学思维,实现人类社会和人类文明的前进与发展。”

科技与科幻跨界交融,打破AI技术的创新边界

AI技术赋能为人类触碰科幻创造了新的路径,而科幻作品其实也为指引科技的进步方向提出了更多可能。科技与科幻相互交织,正在打破人类想象力的天花板,突破AI创新的边界。

商汤的科技与刘慈欣的幻想:AI与“三体”跨界碰撞将想象照进现实

在本届“大爱无疆·共生”人工智能企业论坛期间,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科幻世界》副总编辑姚海军、三体宇宙首席执行官赵骥龙,以及商汤科技移动智能事业群副总裁王子彬展开了一场中国顶尖科学家,与最大胆、最敢想的科技与科幻“行家”之间的思想碰撞,以“打破时间空间秩序,AI让想象触手可及”为主题,共同探讨了AI科技如何赋能科幻产业,科幻作品又能如何启发科技创新等前沿话题。

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着重强调了科幻与科技的共性,“科幻和科学技术都需要有丰富的想象力。科幻作品的想象元素离不开人的好奇心,科学发现、AI创新也是来自好奇心驱动下的探索实践。”同时,他还从科普产业角度认为,“科幻与科学技术这样的实体产业结合,能够给科普产业带来新的变化。”

对于备受瞩目的商汤与“三体”的跨界合作,商汤科技移动智能事业群副总裁王子彬表示 ,商汤的AI+AR技术,可以将科幻作品中晦涩难懂的知识和理论背景,转化为可以直接体验的视觉和互动效果,帮助更多普通人更直观地了解科幻作品,激发大众对前沿科技的兴趣,培养人们的科学意识。

关于选择和商汤合作,三体宇宙CEO 赵骥龙表示,三体宇宙作为系统化运营三体IP的公司,一直致力于链接全球艺术家、优秀创作者和领先的合作方共创和拓展三体IP,通过多样化的艺术形态呈现,最终实现三体背后普世的价值观、科学观的全球传递。而商汤科技的AI技术能够帮助大众更好地感受科幻故事的美感和震撼感,增强用户体验,也为科幻IP运营带来新的思路与方向。相信结合商汤领先的AI+AR技术,以及三体宇宙对《三体》故事的理解和延伸开发,将携手打造出一个充满交互和故事性的沉浸体验,为中国蓬勃发展的科幻行业创造出一个和广大科幻用户、年轻用户互动的新界面。

现场嘉宾还一致认为,AI技术能让新时代年轻人更早接触“未来”。例如,商汤科技很多卓越有才华的AI研究员,便是怀揣着对未来科技的想象和期待而加入到AI的创新浪潮中。科幻作品描绘的未来愿景,正激励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为科技发展注入创新动力(310328)。

此外AI还将成为很多科幻作者的创作基础和工具。《科幻世界》副总编辑姚海军认为,未来更多的AI科学家、科幻作家将走到一起,迸发出更贴近于当前人类社会发展的科幻设想,这甚至有望改变科技行业的创新路径。未来,无论是故事创作、绘制图片,AI都可以帮助他们将脑海中的想象化为炫酷的实体。AI还可能赋能科幻电影行业,解决拍摄科幻素材中遇到的困难。随着AI不断深入产业赋能,也将逐渐重塑科幻行业、普罗大众对AI的认知。

商汤一直以来致力于打造中国原创的AI技术,通过产业赋能,让人工智能引领人类进步,而三体作为中国原创的顶尖科幻IP,是以想象力和艺术形式传达科技发展远景及对人类文明的影响,双方在价值观和精神层面完美契合,且分别代表了‘中国原创’在全球科技和科幻领域的影响力。商汤希望通过与刘慈欣和三体宇宙的合作,用前沿的AI技术将未来的科幻想象照进现实,颠覆人们对科幻的认知,为科技发展创造新动能。正如刘慈欣在论坛中所言,“AI打破了对因果的执着、打破了对经验的成见,用技术的手段解放技术,用不确定性解放想象力。”

从打造线下沉浸式娱乐新业态,到探索科技与科幻的互促互进,商汤科技始终坚持原创,在已经为多个行业实现创新发展的基础上,进行了更为大胆的跨界探索,深入无人区寻找来自未来的世界级命题,为AI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方向,打开了无尽的广阔空间。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