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连平: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四季度见顶回落

2021-07-13 经济观察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随着前期各国政府福利型刺激计划于三季度陆续到期和各国供给能力的进一步恢复,大宗商品价格涨幅拐点可能出现在四季度。”植信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在7月12日举办的2021年下半年宏观经济运行展望报告发布会上表示。

  连平指出,本轮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具有特殊的背景。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导致全球供给缺口大幅存在。

  “疫情虽然对需求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抑制,但主要发达经济体推行的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前所未有的财政刺激计划,使得需求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上。”连平表示,疫情冲击后政策限制各类社会活动,导致制造业的生产、运输等活动受到较大程度的抑制,供给明显跟不上需求复苏。

  对于本轮大宗商品的价格大幅度上涨,连平认为,危机冲击后供给复苏往往有一个逐步跟进的过程,难以在短期内完全恢复至疫情冲击前水平,这样就形成了较大幅度供不应求的缺口。

  不过随着疫苗接种扩大和政策调控力度加大,疫情正在逐步改善并终将得到基本控制,同时各主要经济体产能利用率逐步恢复或接近疫情前水平,供求缺口将趋于收缩。

  对于国内经济发展情况,连平表示,外需旺盛带来中下游制造业增长;中上游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效应;建筑业平稳较快增长带来的建材等需求保持增长;政策红利带来的高新技术生产保持高速增长。“下半年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有望保持在6.0-6.5%区间之内。预计2021年全年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为9.5%。”

  国内房地产市场方面,一线城市二手房和二三线城市新房率先降温。本轮房价上行压力的拐点可能在三季度中下旬,受住房金融趋紧和地方政府管控力度加强,商品房和土地成交增速下行影响,整体房价下半年上涨的动能料有所减弱。预计到年底,新建住宅价格涨幅在5%左右,二手房价格涨幅在4%左右。

  连平认为,房地产投资中土地购置增速料有所回落,但建安工程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名义(累计同比)增速逐步回落,三季度末为11.7%,四季度为10.4%。全年房地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速为9%。

  宏观政策方面,连平认为,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有所加大,而货币政策仍将以“稳”字当头,三季度还可能有1-2次全面降准,以降低银行资金成本,配合存款利率改革,共同促进银行业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

  此外,连平还指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六个风险点:

  一是新冠病毒突变可能再度引发国际经贸封锁,降低全球总需求;二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增强,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三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持续增加中下游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四是部分房地产企业现金流问题突出,可能引发金融风险;五是国有企业信用风险有向地方中小银行传导的态势,不利于区域金融稳定;六是信用债评级乱象整治可能伴随部分企业出现声誉风险。

  针对于经济运行中的风险点,连平提出八点政策建议:继续严控疫情,特别加强针对于变种病毒疫情爆发区域来华人员的防疫工作;防范外部冲击对金融市场稳定的影响;多举措保障和促进出口。提升货币政策时度效和针对性;采取多种手段保持物价稳定;重点排查金融机构涉及房地产企业和可能违约的国有企业的债权情况,提前做好示警和预案;建议增强结构性和保障性住房金融支持;优化评级机构公司治理,缓冲评级集中调整带来的短期市场压力;提升货币政策时度效和针对性。

  并且,下半年需要重点关注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尤其是“四小”问题,即中小服企,中小贸企,中小房企和中小银行的薄弱环节。

  宏观政策方面则建议推行“宽财政,松货币,稳信用”的搭配,监管政策实施要有“坡度”,以共同营造良好的宏观环境,避免金融风险显性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陈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