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半年北京住房租赁市场升温:交易量同比上涨、租金止跌

2021-07-13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北京租赁市场升温。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北京住房租赁市场交易量创新高,疫情影响消除,租赁市场回归正轨。从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北京住房租赁市场量价基本与2019年同期持平,回归正常运行轨道。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北京租赁市场将按以往淡旺季规律运行;全年来看,保持平稳波动的总体趋势。

毕业季助推租赁交易量回升

“随着租赁旺季的到来,门店租赁业务也活跃起来,7月基本延续6月的市场行情。我们门店的一位经纪人在一周内,独立签了3单租赁业务。整体上,门店基本1天可成交1单租赁业务,预计这波行情会延续至8月中旬。”北京中原五棵松片区区域经理陈贵勋如是说。

据悉,陈贵勋所在门店主要负责五棵松区域的紫金长安和今日家园两个小区的经纪业务。他告诉记者,由于其门店辐射的小区月租金普遍在1万元以上,尤其是紫金长安属中高端商品房小区,租金水平相对较高,交易的基本为家庭租赁,方便小孩上学。因此,交易量没有学校周边公房多。

长租公寓受年轻人欢迎,更能反映毕业季租赁的真实状况。乐乎公寓集团华北大区总经理于娟告诉新京报记者,6月,乐乎公寓新签方面有所涨价,市场上空房明显减少,不过,新房投向市场的也不少。整体而言,预计毕业季租金会逐步恢复至疫情前的状况。

我爱我家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受毕业季影响,今年5月、6月北京区域住房租赁交易量逐渐回升,尤其是6月交易量创下2019年以来新高,单月同比增长近三成。

另据巴乐兔交易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毕业生需求推动租房市场升温,同比去年6月,交易量增长了130%。看房人数变多,房源成交速度加快至3天以内。其中,80%的租客仍旧优先选择合租,整租需求也有所增长。租赁交易量的上升,也导致租金有所上涨。今年上半年,北京租金水平有所上涨,以6月份为例,月平均租金为2571.11元,环比增长4%。

“在收入允许的情况下,部分毕业生会优先选择通勤方便、离地铁近的房子,他们对独卫的要求尤为明显,其次是环境和隔音,对商圈也会看重。”巴乐兔研究院分析称。

上半年北京平均租金止跌微升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好转影响,北京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平稳上升,已恢复至正常运行轨道。

从ICCRA住房产业研究院监测的机构类住房租赁市场数据来看,供给总量上,新增入市项目有限,与2020全年相比变化不大。但从需求端上,平均租金较2020年同期上涨约4.3%,出租率受6月毕业季影响,有了1.3个点的增长,增至93.7%。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住房租赁市场交易量,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市场回归正轨。据我爱我家(000560,股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爱我家北京区域住房租赁交易量环比2020年下半年下降5.2%,但同比2020年上半年增长29.1%,比2019年上半年微降0.8%。

按今年月度趋势来看,今年1月,受就地过年倡导影响,北京区域住房租赁交易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12.0%;2-3月虽然比2019年同期有所下滑,但3月交易量较今年1月、2月明显攀升,租赁旺季如期而至;而4-6月交易量均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

“月度趋势与2019年相比,可说明今年上半年北京区域住房租赁市场已回归正常市场运行规律。”我爱我家研究院分析称。

整租半年租金来看,北京租金价格止跌回涨,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我爱我家研究院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爱我家北京区域住房租赁市场整租交易的平均租金为92.6元/平方米·月,同比2020年上半年上涨4.2%,较2019年上半年上涨0.4%。整租的套均租金为5788元/套·月,同比2020年上半年上涨4.8%,较2019年上半年上涨2.6%。

对此,我爱我家分析指出,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北京区域住房租赁市场半年度整租平均租金止跌回涨,基本恢复至2019年上半年无疫情影响时的租金水平,租金波动平稳可控。

业内:7月交易量或将攀升,全年总体保持平稳波动

展望接下来市场行情,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院长赵然指出,下半年,几个大型租赁社区将陆续入市,同时在“非改租”有利政策促进下,预期市场供给将呈现大幅增加,租赁房源供应持续充足,租客将具有一定的议价空间,出租率会产生一定程度的下降。

我爱我家研究院认为,当前北京住房租赁需求依然较高,叠加北京良好的经济活力、城市吸引力等优势,预计接下来市场依旧向好。下半年,交易量方面,受大中专学生毕业影响,预计租赁旺季将如期到来,7月、8月北京住房租赁交易量或将达到年内新高。不过,按以往交易规律,受市场及年末淡季影响,9-12月交易量将稳步回落。

租金方面,我爱我家研究院表示,受交易量、市场热度等因素影响,预计7月、8月北京住房租赁平均租金或将持续小幅上涨。但随着9-12月份交易量的回落,租金也将持续回落,全年来看,则保持平稳波动的总体趋势。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编辑 武新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徐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