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拔孔雀羽毛哄孩子,会给下一代传递怎样的价值观?

2021-07-13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 来论

如果需要考试合格才能取得做父母的资格,拔孔雀毛的家长必然是不合格的。

近日,河北秦皇岛景区的一只孔雀被游客硬生生拽了羽毛的事情,引起网友的关注。

7月10日晚,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称,在河北秦皇岛燕塞湖景区内,一个带着孩子的女游客观赏孔雀时,硬拽下一根孔雀羽毛,画面中的孔雀明显受到很大惊吓,女游客随后把羽毛交给了自己的孩子。

7月11日上午,该景区在媒体采访中称,已对景区内的全部孔雀进行了排查,暂时没发现孔雀有明显的伤痕,且保留对该游客的追诉权。

有网友留言称,景区门口有人卖孔雀羽毛,孩子喜欢可以买,不能硬生生从孔雀身上拽,给孩子一个反面教育。这也让不少网友更加气愤,这位家长为了哄孩子,连景区的孔雀羽毛都要薅“新鲜的”?

孔雀开屏让人赏心悦目,开屏时又长又亮的羽毛也确实让人心动,但看到漂亮的羽毛就一定要“下手”,且据为己有的行为,实属自私。况且视频中的家长,又带着孩子,其明知在景区薅孔雀羽毛行为不妥,还“勇往直前”,实属恶劣示范。

在孩子眼中,这可不是拿到“战利品”的“英雄”行为。自己的妈妈无视规则,无视道德的行为也可能会让孩子意识到,原来只要“喜欢”,孔雀的羽毛是可以偷偷拽下来的,原来底线和规则可以随意被打破。家长这样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教育能算得上有利吗?

从幼儿园开始,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在教小朋友如何爱护小动物,怎么到了这位家长这里,却当着孩子的面“说一套做一套”呢?此次舆论发酵背后,网友看似是在谴责家长的不妥举动,实则是担忧家长的不当行为对孩子形成不良的示范教育,不知不觉效仿家长的行为,进而一步步变成了下一个“熊孩子”。

“熊孩子”让人头疼,也让人反感,但“熊家长”才是“罪魁祸首”。人人见了“熊孩子”唯恐避之不及,可在这些“熊孩子”背后正是一个个不讲理的“熊家长”。如果需要考试合格才能取得做父母的资格,拔孔雀毛的家长必然是不合格的。

在教育孩子上,行动的力量要比语言的力量大得多,影响也更为深刻。这也提醒各位家长,在带孩子过程中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有时候看似随意的行为,可能就在孩子心里埋下了种子,好的种子能开花结果,坏的种子也会荼毒甚远。

□丁慧(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