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矿山女贞香

2021-07-12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矿山女贞香

下夜班出井,一股浓郁的花香扑鼻而来,应是值班室院中的那棵女贞树,那碧树繁花,浓郁香馨,令初夏的矿山之夜诗情画意。

矿区的小街小巷植满了女贞树。矿山人忙碌,往往还没有特别留意,春天就过去了。当桃花落尽,梨花谢败,桐花洒落,四季常青的女贞树还悠然舒展着碧绿。初夏的风吹来,女贞树焕发出别样的光彩,素洁白嫩的花蕾悄悄探出头,那四溢的浓香,飘满了矿区的街巷和角落。

最期盼女贞花盛开的时节。布谷声声催唤着绿叶碧树,女贞树抖落冬困春烦,枝头芽尖上悄然装点了新绿。在初夏的温婉里,那一嘟噜一嘟噜逍遥在枝头的花朵,从晨露的睡梦中醒来,宛如晶莹剔透的珍珠,而女贞树则如同身着素衣的仙女,被一只只翩翩起舞的玉蝴蝶包围着,被一只只蜜蜂热吻着,顾盼生姿。

浓荫下,三五成群的人们闲坐着,有意识地品味温润如玉的花香,浸润在芬芳四溢的岁月静好中。漫步小街小巷,那清晨的香,有晨露的甘润和美梦的香甜;日间的香,有人间烟火的温暖与和睦深情;夜晚的香,有灯火的温馨祥和与阖家美满的幸福安康。

近些年,矿区加大环境整治,打造园林花园式矿山,矿井周围的岭岭坡坡都植满了新绿,女贞树更是布满了公园、花圃、大街和山岭。车间厂区的门前房后,辛劳工作的矿工沉醉于四季的碧绿中,沐浴在浓香里,一颗颗浮躁的心沉静安然。

女贞树伴随着那些默默开采和搬运乌金的矿工,像他们一样热爱矿山和生活,像他们安静守望着矿山的日出日落。

轻风徐徐,枝尖上一些女贞花落入衣袖裙裾间,她们以自己的方式,馈赠给矿山最后一份礼物。远远望去,树下路间,是女贞花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花骨香魂。

(作者供职于洛阳市宜阳县义络煤业运输队)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