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岁月的灯盏

2021-07-12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岁月的灯盏

我居住的小镇有上百条小巷,麻石幽弄,老井卧院。听祖父讲,民国时小巷两头各砌有公用的大门,一前一后,俗称“共门”。傍晚时,值夜人先锁好巷尾的共门,各家各户门前挂起一个大红灯笼。深红的光晕静静地守候在檐下,等待着姗姗来迟的暮归人。夜深人静后,当家人都归家后,主人便取下灯笼,关门休息。值夜人看见到小巷里所有人家的灯笼都取下后,便锁起巷头的共门,定定心心地安然入睡了。

上世纪80年代,岳父岳母在溱潼航运公司工作,他们有一条水泥船经常外出跑运输。风里来,雨中去,我常常见他们在夜幕下归来。沧桑的船尾梢篷上经常挂着一盏马灯,两头铁壳子,中间玻璃罩,黑暗中显得柔和温暖。我和妻子晚上散步时,喜欢驻足在黝黑的码头边,只要听见“突、突、突”的声音,妻子肯定会欢快地叫起来,因为她熟悉了父母归来时的音讯。

远处的黑暗中,一个微弱的亮点在快速移动,由远而近,直到码头边发动机声嘎然而止。靠岸后,岳父岳母忙着卸货,在马灯的映照下,他们的疲惫和奔波仿佛烟消云散。很多年,直到一双儿女都结婚成家后,那条船才停歇了。

记得女儿降生的几年里,晚上常有一盏煤油灯陪伴着我。那时,我住在小镇一隅,经常碰到停电,一对煤油灯就派上了大用场。妻子当时在一家服装厂工作,夜晚时有加班。虽然家里就我们父女二人,孤灯一盏,但家里却并不显得孤寂。一本方格稿纸,一支钢笔,昏黄的煤油灯下,我默默将心中的思绪倾泻在笔端。尽管大多数文字没有变成铅字,我还是把那个不变的信念坚持在心中多年。

如今,在繁华的都市,每当傍晚下班,回到小区的家中,拧开灯座上的开关,屋里顿时金碧辉煌。静坐电脑旁,人间冷暖的文字在闪亮的空间里徐徐诞生。明亮的彩灯与昔日的土灯不可比拟,但在不同的灯光背景下,人的心境也不尽相同。也或许,各种灯光下,会折射出不同的人生状态。

许多时候,我常闭上眼睛,努力搜寻记忆中的那些灯影。那些灯盏,照亮了非凡的岁月,为人们在前进的路上延续生命中孤单、艰辛、痛苦、快乐的进程。我相信,只要心中的那灯盏永远亮着,人生的旅程肯定会迎来灿烂的曙光。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