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药促会哀悼“板蓝根大王”徐镜人:千亿巨无霸扬子江药业身后事

2021-07-12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药促会哀悼“板蓝根大王”徐镜人:千亿巨无霸扬子江药业身后事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张英 7月12日,中国医药(600056,股吧)创新促进会发出一则唁函,哀悼扬子江药业董事长徐镜人逝世,徐镜人曾担任这个中国医药领域权威组织的副会长。这是从11日下午到目前,关于徐镜人情况最可靠的消息。

经济观察网多次拨打徐镜人之子、扬子江药业副董事长徐浩宇及该公司多位中高层电话,一位地区负责人表示,去世的消息公司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他未收到后续追悼事宜的通知。

扬子江药业在医药行业一直是特殊的存在,虽然没有上市,但体量巨大,也是带量采购开标现场的常客。

根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扬子江药业位居榜首,并且6年蝉联第一。2020年,国内药企营收榜单数据显示,扬子江药业的营收超过千亿元。

扬子江药业创建于1971年,集团总部位于江苏省泰州市,现有员工16000余人,旗下有20多家成员公司,营销网络覆盖全国。

徐镜人是江苏泰州人,1944年出生,今年77岁。根据2020年胡润百富榜,徐镜人以470亿元排名第91位,为泰州首富。

11日下午,徐镜人赴新疆公干时突发心梗去世的消息传开来后,多个医药行业群的不少人在表达悼念,评价徐镜人是草莽时代闯出来的“一代枭雄”。

“板蓝根大王”

徐镜人在业内被称为“板蓝根大王”。

公开资料显示,徐镜人是军人出身,1966年5月从部队退役后开始创业,在老家创建了作坊式的小制药厂——泰兴县口岸镇工农兵制药厂。这个小厂也是扬子江药业集团的前身,后在1985年更名扬子江制药厂。

徐镜人创业时仅有资金几千元,工厂的首批产品是百乃定以及百尔定两种针剂,后来徐镜人前往安阳制药厂学习,研发出了板蓝根颗粒。

1988年,上海爆发了甲型肝炎,有29万人患病。在中国的传染病史上,这次甲肝引发了全国范围的恐慌,而治疗药物主要就是板蓝根。

生产板蓝根颗粒的扬子江制药厂接到通知,上海方面申请火速支援近400万包板蓝根,但扬子江当时的板蓝根产量是每月5万包,相差80倍。不过徐镜人没有错过这个机会,他号召员工加班加点,两个月内生产了385万包板蓝根,帮助上海解了燃眉之急。

也就是在这一年,扬子江药业产值突破亿元,徐镜人也获得了“板蓝根大王”的称号,而这个称号跟办公地像“故宫”、坚持公司不上市等标签一起,伴随了这位“枭雄”此后的职业生涯。

办公地似“宫殿”

扬子江药业集团总部位于江苏泰州高港区扬子江南路1号,总占地面积达200多万平方米,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形似宫殿的办公楼,黄琉璃瓦顶、青白石底座,以及与外界相隔的“护城河”,都让它有别于其他企业总部。

徐镜人将扬子江药业厂区的广场命名为东方红广场,广场中央树立着一尊高12.26米的毛泽东青铜雕像。每年“七一”,扬子江药业集团会在广场上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徐镜人会出席并亲自为获奖者颁奖。

在扬子江药业的展览馆还挂着一幅两层楼高的毛泽东画像。在这副画像的两侧是毛泽东的题词: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奋发向上、百折不挠的精神,弘扬勤奋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

徐镜人曾说:“扬子江药业的理念、经营战略和企业文化的核心均来自毛泽东思想。”在扬子江企业文化中,定期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便是一个体现。

7亿“天价罚单”

在徐镜人去世的消息之前,扬子江上一次引发全行业关注是在2021年4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扬子江药业因垄断被罚7.6亿元。

这是国内医药企业因垄断被罚的一张“天价罚单”, 7.6亿元的罚款是扬子江药业2018年销售额的3%,涉案的药品包括蓝芩口服液、百乐眠胶囊、黄芪精、依帕司他片、苏黄止咳胶囊等。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称,扬子江药业生产、销售的药品种类达300余种,其根据每种药品的销售渠道差异、利润率差异、市场需求差异等,相应调整重点管控药品种类和范围,集中管控重点药品转售价格。扬子江药业重点固定和限定价格的药品种类为:蓝芩口服液、百乐眠胶囊、黄芪精、依帕司他片、苏黄止咳胶囊等。扬子江药业的药品通过医院渠道和零售渠道销售,不同药品在医院渠道和零售渠道的销售比例有所不同。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经查,扬子江药业固定和限定价格垄断行为涉及全国范围,“固定和限定价格行为显著提高了产品价格,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该行政处罚公布后,扬子江药业曾在官网回应,表示尊重决定、服从监管、接受教训,并已采取切实措施,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全面深入整改。

谁来接班

针对徐镜人去世的消息,除了表示惋惜,外界讨论最多的是由谁接班、上不上市。

徐镜人育有一子一女,徐浩宇1972年出生,进入扬子江药业工作多年,已被外界认为是徐镜人的接班人。经济观察网询问上述扬子江药业地区负责人,对方表示还未接到由谁接班的通知。

徐镜人一直坚持扬子江不上市,2017年他接受苏商会采访时提到,坚持不上市是扬子江药业集团自己的发展特色。但他亦承认,不上市会带来一些问题,所以公司花了很大力气在企业核算成本、管理精细化上,到2009年扬子江药业集团实现了无外债,并在之后没有向银行贷过一分钱,“他们认为我太保守,但是我觉得一旦开了这个口子,7%的利息是要把企业拖垮的”。

徐浩宇2012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虽然不上市也有不上市的好处,但未来上市是必须的、兼并收购也是必须的,“对于小型企业而言,最好的发展机遇已经过去了,现在比的是实力、思维、资本”。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