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美多业态协同 撬动十万亿“家·生活”市场

2021-07-1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消费领域发生着巨大变化。消费总量持续扩大、消费结构优化调整、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商品短缺和凭证供应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国美作为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发展起来的零售企业代表之一,34年不断进击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勃勃生机的活力,更让业界看到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自2017年底国美提出“家·生活”战略以来,就将目标从“万亿级”家电市场转向“十万亿级”家·生活市场,通过多业态协同实现了“家·生活”战略的落地与版图的扩大。

国美多业态协同 撬动十万亿“家·生活”市场

相比以往零售企业而言,国美不仅具有34年日积月累的零售基因,更以零售为主进行多元布局,实现了厨空间、打扮家、国美管家、折上折等多业态并行。在近两年国美积极打造的“家·生活”体验馆中,国美构筑了未来智慧家生活的全貌,消费者不仅可以在厨空间试用最新智能抽油烟机、智能洗碗机以及智能冰箱等厨房电器,更可以在开放式的烹饪区域亲手制作美食,为烟火气的厨生活注入一丝乐趣和创意,这种新颖的交互形式也重构了场景体验的内核。

国美还通过“国美管家”业务切入家服务市场,不仅成为了消费者维修与清洗家电、维修和回收手机的首选平台,更逐渐扩展至上门搬家、计时保洁、专业衣物洗护等多元化后服务领域。“国美管家”通过三条产品线+两大模式+多种工具构筑了“3+2+N”的战略发展模型,每年为300多万户家庭带去了高品质的一键上门服务,为消费升级保驾护航。

为加速推进“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延展和升级,国美携手打扮家APP以“解决痛点”为目标正式发力家装市场,并在上半年完成了家装供应链+BIM设计软件提供商的构建。在数字化赋能上,国美为“打扮家”平台嵌入了数字化选品能力、数字化管理系统与数字化交易平台,形成了涵盖设计师管理、工人管理与平台交易的完成商业闭环。

在零售新时代,呈现出下沉消费升级与存量消费分级并进的趋势,为此在618大促期间,国美低调上线了“折上折”APP,成为继“打扮家”APP之后的又一战略落子。国美通过对客户需求的深层次挖掘,以“折上折”APP为介质为商户提供庞大的私域流量,并通过打折优惠券形式实现用户与商户供需联结;让消费者花更低的钱买到更好的商品,也切实解决了商户营销拓客高成本、低效率以及流量匮乏等一系列难题。

国美多业态协同 撬动十万亿“家·生活”市场

国美零售CFO方巍近期透露,通过对市场的考量,目前家电市场容量为4万亿、家装市场容量为1.5万亿、家居市场容量为1.5万亿、家服务市场容量大概是6万亿,整个“家·生活”市场体量合计近10万亿规模。这也是为什么国美迈向“家·生活”赛道的重要原因,倘若国美能在10万亿家生活市场占据3%以上份额,那就是至少3000亿,这与国美在今年四月全球投资人会议中制定的3000亿目标不谋而和,未来五年国美更有望形成万亿规模的“家·生活”供应链体系。

对于国美而言,只有紧扣零售主业态,践行多业态协同才能撬动更大的“家·生活”市场。看似不够花哨的国美,反而给投资者一种更稳、更踏实的感觉,其加速推行的“家·生活”战略落地也让消费者和投资者持续看好!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