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德媒:德国政客乐见谷歌苹果亚马逊被G20收拾 避税天堂逃税日子不多了

2021-07-12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小康网7月12日讯 老马 宣布这一一消息的是德国副总理肖尔茨(Olaf?Scholz)。这位社民党总理候选人很自豪的说:“这将使世界变得更美好”。让他自豪的原因是:世界主要工业和贸易国家已经同意在全球范围内清除避税天堂,并要求大型数字化企业缴纳更多税款。据说现场响起了掌声,对于这位今年秋天参与竞选德国下一任总理的候选人来说,这个改革是一个可圈可点的成功。

德媒:德国政客乐见谷歌苹果亚马逊被G20收拾 避税天堂逃税日子不多了

像亚马逊、谷歌、苹果这样的数字化公司往往几乎不用纳税

德国媒体报道,肖尔茨多年来一直在国际层面上推动这一税法改革。扭转一个大约100年来都没有改革更新过的税收体制。

近几十年来,世界各国都陷入恶性竞争的局面。在吸引大型企业投资落户的斗争中,各国政府不断削减公司税,力求达到更低的税率。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表示:“这是个没有人能成为赢家的比赛”。相反,这种竞争夺走了一些国家的资源,而它们本来可以更好的用于其公民福利和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对学校、医院或养老金体系的投资。

目前的情况是:全球型企业,尤其是像亚马逊、谷歌、苹果这样的数字化公司往往几乎不用纳税。因为它们可以将利润转移到避税天堂,用合法的技巧节省数十亿美元。德国财政部官员表示,对于街道上的小型手工企业或者书店相比,这是不公平的。

新的分配规则只适用于大型和高利润的企业。目前还不清楚有多少德国公司将受其影响。 德国《周日世界报》援引德国Ifo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报道称,包括电子产品零售商Ceconomy、德国电信、汉高、德国莱茵集团(RWE)、拜耳(Bayer)、SAP、阿迪达斯和德国邮政在内的德国公司可能受到影响。而影响更大的则是美国包括谷歌、苹果在内的数字化企业,新的政策意味着它们必须在欧洲支付更多税额。

从德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没有调整其公司税的必要,因为相关税率已经大约在30%,远高于G20国集团酝酿中15%的水平。根据欧盟执委会经济事务执委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向德新社透露的消息,目前有11个欧盟国家的公司税低于15%的水平。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计,引入最低税率能产生1500亿美金的额外税收收入。重新分配可能为所谓的市场国家额外带来1000亿美元的收入。目前没有可靠的数字表明德国能从中获益多少。根据德国Ifo经济研究所的专家估计,德国可能通过重新分配获得7至9亿欧元。而根据欧盟的数字,最低企业税还可能给德国额外带来57亿欧元的收入。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